国际

专访:斯里兰卡期待深化斯中互利合作--访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

科伦坡
2016-04-05 09:55

已收藏


斯里兰卡和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经贸合作从未中断过,斯里兰卡期待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日前在首都科伦坡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说。

维克勒马辛哈将于4月6日至9日应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去年出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华。 维克勒马辛哈说,1952年,斯里兰卡和中国签署了著名的《米胶协定》,谱写了两国友好合作的历史篇章。中国对斯里兰卡战后重建给予大量投资和援助,斯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感谢。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并不断发展的中国更是斯里兰卡学习的榜样。

维克勒马辛哈指出,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旨在进一步深化斯中互利合作,访问期间双方商讨的主要议题包括:如何有效推进中斯自贸协定的签署、中国对斯贷款援助、中国在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吸引更多中国私人投资等。通过此次访问,斯方希望能与中方确立中长期经贸合作、投资关系等框架,以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发展。

在谈到日前刚刚宣布复工的中国最大投资项目港口城时,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对港口城项目进行了一系列重审,目前该项目获批恢复建设。斯政府重视港口城未来发展地位和潜力,计划将其打造为斯里兰卡商业和金融特区,未来特区将拥有独立的金融、司法体系和机构以确保良性运作,为全球提供国际性商业、金融交易平台和服务,以填补新加坡和迪拜之间南亚金融中心的空缺。

维克勒马辛哈说,除港口城外,斯里兰卡也在国家的其他发展计划中积极寻求与中国合作。目前斯里兰卡正在大力推进包括汉班托特、马特勒和加勒等南部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希望为汉班托特吸引更多的中国自主投资,并力求将其打造为斯里兰卡第二大经济区。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西部省大都市建设和发展也在进行,东南部莫讷勒格勒地区则成为联通汉班托特工业区与西部省大都市群的另一大经济区。

维克勒马辛哈还谈到,斯中两国政府目前正在就斯中部波隆纳鲁沃地区发展规划进行磋商,未来将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项目进驻该地区。

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斯里兰卡政府的积极响应。对此,维克勒马辛哈表示,自古以来,斯里兰卡就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在今天全新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计划下,斯里兰卡希望能够再次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印度洋海域的核心枢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