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津巴布韦总统宣布调整外企本土化政策

哈拉雷
2016-04-13 13:09

已收藏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日前发表声明,宣布对在津的外资企业本土化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暂时消除了市场的不安情绪。

声明说,本土化将在资源采掘行业、非资源行业以及保留行业有区别地实施,仅新入市的矿产采掘企业,在当地成立合资公司时,必须严格地按照津政府和指定本地企业持股51%比例进行本土化;至于已在津运营的采掘企业,若在股权分配上没达到这一标准,只需保证企业所采掘资源价值的75%以工资、福利、税收等多种形式留存本地,便可继续经营。

穆加贝说:"在资源采掘行业,必须如此才能保证我们的人民从国家的自然资源开采和经济发展中受益。"

声明还说,在建筑、能源、旅游、金融等非资源行业,外资企业可以与政府主管部门协商股权转移的比例和方式。声明特别提到,在金融行业,外资银行可继续持有主要股份,但必须保证对重大经济社会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

在零售和批发贸易、房地产中介、粮食加工等保留领域,则仅能由当地企业或个人经营。

津巴布韦议会2007年通过的本土化和经济授权法案要求在津资产超过50万美元、由外资或津籍白人控股的企业,必须逐步让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占有主要股份。

本土化法案出台以来饱受争议。批评者称本土化将使投资者望而却步,让津经济雪上加霜;而津执政党高层则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本地人从国家自然资源开发中受益。

最新这次市场动荡是因为津政府有关部门近日威胁外资企业须在3月31日的"最后期限"之前提交本土化计划书,否则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穆加贝表示,本土化和经济授权法案文本若与此次的政策说明有冲突,法案内容可以进行修改。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