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哈佛、麻省两教授分享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中国证券网
2016-10-11 11:00

已收藏

北京时间10日17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了201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来自美国两所高校的教授奥利弗·哈特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分享这一殊荣,将他们引领至领奖台的是他们在契约理论方面的研究贡献。

“我凌晨4点40分就醒了,然后就想,现在还没有通知,今年的得奖者可能不会是我了。但是很幸运,我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奥利弗·哈特在得知获奖后说,“我的第一反应是拥抱我的妻子,叫醒小儿子,然后开始和我的获奖伙伴聊天。”他的伙伴本特·霍尔姆斯特伦则说,感到很幸运并且充满感激。

哈特出生于英国伦敦,现任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而霍尔姆斯特伦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教授。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两名获奖者创建的新契约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与制度,以及契约设计中的潜在缺陷很有价值。在过去的数十年时间内,他们将这一理论进行了多方面的应用。从破产立法到政治体制,他们对契约安排最优化的分析为许多领域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奠定了理论基础。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分析说,市场因普遍存在着委托代理的问题,造成了资源配置效率扭曲的现象,契约理论用来揭示了这一现象的内在逻辑。这个理论对解释金融危机的本质和目前经济疲弱不振的原因也意义重大,而且它暗示道德风险问题不解决的话,宏观政策就会无效。

孙立坚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由于市场分工存在不同,大家对项目了解存在壁垒、信息不对称,在此背景下,契约理论被提出。“老百姓自己寻找投资项目有交易成本,当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后,每个人都从事不同的生产活动,无法了解今天我的钱到底给哪个项目好,所以要把钱交给懂行的机构,来实现用老百姓的储蓄去刺激投资、就业增长的目的。这就产生了经济运行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产生了委托代理问题。”

社会的许多契约包括诸如股东与高级管理层、保险公司与车主、公共机构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声明说,鉴于这些关系常常会带来利益冲突,契约必须被合理设计,以确保各方能够采取互利的决定。今年获奖的两位经济学家创建了一个全面的框架来分析契约设计中的许多不同问题,如高层管理人员的绩效薪酬、保险自付额与共同支付和公共部门私有化等。

孙立坚认为,契约理论帮助解释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代理人出现了严重问题。代理人非但没有配置好资源,反而给自己增长了收入,把风险转嫁给了老百姓。

“金融的问题是处理收益与风险的问题,难点在于收益和风险不在一个时间点,这个是金融的本质。因此,利用契约理论建立奖惩制度一是要鼓励真正创新的人去创新;二是要让打着创新幌子掠夺他人财富、滥用信任的人血本无归。”他说。

自从1969年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共颁奖48次。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这项奖金将由两名获奖者平分。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