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财经观察:美股今年涨势强劲明年走势难料

纽约
2016-12-16 17:56

已收藏

2016年行至年终,美股年内表现可谓"亮点频现",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时隔一年再度"落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接近两万点。市场认为,年内主要不确定因素消除、投资者情绪乐观和市场对美国经济的良好预期是本轮美股强劲上涨的三大主因。

对于2017年美股走势,专家基本维持"谨慎乐观"判断。但专家也指出,特朗普上台使明年成为美股走势最难预测的一年。

三只"黑天鹅"考验美股 美股2016年上半年走势可谓"波澜不惊"。时至年中,市场迎来年内第一只"黑天鹅"。6月下旬,英国公投意外"脱欧",投资者担忧公投结果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的负面效应,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下跌超3%,道指单日下跌超600点。 但随后市场焦虑情绪逐渐平复,7月伊始美股逐渐"收复失地"。7月11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盘创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盘中突破5000点大关。

此后,美股延续强劲涨势。8月11日,受上市公司二季度财报数据向好和国际油价回暖提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自1999年以来首次同时刷新收盘纪录。

11月初,金融市场迎来年内第二只"黑天鹅"--美国大选。美国大选倒计时阶段,市场情绪从谨慎趋向紧张,不确定性令纽约股市承压。11月4日,标普指数出现自1980年12月以来的首次九连跌,创下近36年来最长连跌纪录。纽约时间11月8日22时许,在距离大选最终结果出炉前几小时,纽约股市期指一度暴跌超600点。

然而,11月9日,即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并没有出现华尔街分析人士预期的暴跌,三大股指小幅低开后最终企稳收涨,单日涨幅均超1%。

美股此后连连上涨。道指11月22日首次站上19000点大关,三大股指接连创下收盘新高,不少华尔街分析师将其称为"特朗普牛市"。

12月14日,美联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部分媒体称之为今年的第三只"黑天鹅"。

与此前不同的是,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已有充分预估。多数分析人士预计,美股到今年年底前还有上涨空间,道指可能在年底前突破两万点。

本轮上涨动力何在 从美国大选至今,纽约股市连创新高,道指涨幅达8.29%,标普指数涨幅为5.72%,纳指涨幅为5.07%。

究其原因,市场认为是年内主要不确定因素均已消除。英国公投"脱欧"、美国大选、意大利修宪公投这些内外部政治因素"尘埃落定",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也有"充分预期",只是"靴子落地"而已。

二是"特朗普牛市"为投资者注入乐观情绪。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认为,华尔街不少资产管理公司在高频交易中面临高昂税费和严苛监管,而特朗普主张的减税和对华尔街放松监管极大利好金融板块,使其成为拉动本轮牛市的主要引擎。

投资者认为,银行业运行良好,必将提高对企业及个人的贷款发放,有利于企业扩大再投资,倘若企业在此基础上实现盈利,提高劳动生产率,将进一步扩大国家征税基数规模,使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三是市场对企业盈利和美国经济整体预期良好。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表示,特朗普提出的降低企业税负将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有利于企业扩大产能,进而促进就业、提高企业竞争力,而降低个人所得税将使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加,有利于扩大内需。

此外,特朗普提出的加大投资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将拉动基建相关行业就业,带动美国经济长期发展。

美国牛顿顾问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马克·牛顿认为,本轮股市上涨的原因还有季节性因素,通常每年12月,尤其是一年中的最后两周,都是美股表现相对强劲的时间段。

明年美股走势难料

"2017年是近年来美股走势最难预测的一年,风险高于往年,"美银美林证券美国股票和量化策略部门主管萨维塔·苏布拉马尼安说,"标普指数可能跌至1600点,也可能升至2700点,这完全取决于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实施。"

李晓西对明年美股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明年上半年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在某些领域将见成效,放松监管将继续利好金融板块,同时市场继续对企业盈利保持良好预期。随着盈利水平提高,公司估值水平将渐趋合理。尤其是医疗保健和高科技公司目前估值水平仍处在低位,未来还有上涨空间。

但牛顿对股市的预期较为悲观。他表示,按照规律,在美国大选之后的前两年,都是股市表现较为不好的时间段,预计明年第一季度美股将明显承压。

同时,未来道指一旦突破两万点大关,不少交易员会选择获利回吐,这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使明年大盘承压下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