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RCEP第十七轮谈判结束 地区经济整合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3-03 10:09

已收藏


为期一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17轮谈判3月3日将在日本神户结束。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泛太平洋伙伴》(TPP)后,包括中国、印度、澳大利亚和东盟十国等一共16个RCEP成员的首次会面。

本轮谈判是在约13个议题上展开磋商的,这包括投资和电子商务的基本规则,关税减让、货物与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和知识产权等。已经达成基本共识的领域包括中小企业和经济合作。

在TPP因美国的退出而实质性作废后,全球化的支持者们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RCEP,期待这16个谈判成员能够继续推进地区的自由贸易和经济整合。

中国商务部在1月6日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最近一次公开谈到RCEP。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表示,RCEP覆盖人口占全球50%左右,贸易量约占全球三分之一,成员构成差异较大。随着谈判向纵深推进以及新要素、新情况的不断涌现,谈判内容会更为复杂。

“但不变的是各成员共同推进RCEP谈判的决心和希望早日达成谈判的愿景。RCEP经过16轮谈判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呈现出良好势头,我们将争取明年结束谈判。”张少刚说。

RCEP是在2013年开始谈判的,十六个成员中有7个也是此前TPP的成员。这些成员是澳大利亚、文莱、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

日本在谈判中的角色将受到特别的关注。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世耕弘成表示,日本的谈判目标是在关税减免、建立经济规则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上达成“高质量的协议”。

世耕弘成2月24日也说,“保护主义的风潮正在全球高涨。在开放的高质量贸易投资规则上达成共识极为重要”。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贸易投资问题专家迈克尔·维塞尔(Michael Wessel)3月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论说,TPP是一个有缺陷的协议,但是一些成员也仍然渴望,让TPP建立的体系存活下来;RCEP目前还不全面,但是很好的跳板,会为这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