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投资巴西正当时

中国证券网
2017-05-16 11:25

已收藏


经过近两年严重的经济衰退,巴西可谓百业待兴。为吸引外资,巴西政府积极推动修改《劳工法》、改革税收系统、并修改港口、机场、航空公司等行业的投资规定。今年以来,巴西经济逐步复苏,通货膨胀企稳,巴西货币雷亚尔也趋于稳定。中国南南合作促进会会长吕新华认为,目前正是投资巴西的好时机。

巴西经济企稳

今年以来,巴西经济信心逐渐恢复,通胀率不断下降,目前已接近4.5%的管理区间。巴西央行考虑把通胀管理目标降至4%。国际评级公司穆迪也将对巴西经济展望从负面调为稳定。市场人士认为,巴西经济2017年将走出衰退。

根据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巴西外贸顺差为2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4%,为近28年来最高水平。

金融市场则提前反映了投资者对巴西经济的乐观预期。从去年初至今的16个月里,巴西圣保罗股市指数已上涨约60%,其中石油股和矿业股涨幅最大。在外汇市场上,从去年1月至今,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回升了约31%,显示资本外流的压力减小,金融市场信心回暖。

多举措吸引投资

巴西用工成本高昂是企业投资巴西面临的问题之一。巴西劳工法是上世纪40年代,巴西从农业经济向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制定的法律。圣保罗工业联合会国际部主任托马斯·扎诺托表示,“目前由于此法对巴西劳工过度保护,已经严重影响到巴西竞争力,对投资巴西的企业带来相当大的困难。”特梅尔政府大力推动劳动法改革,并成功推动国会通过了部分相关法案。

巴西税收体制复杂,许多公司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资金进行税务操作,仍难避免因税务缴纳不当而遭受罚款。扎诺托说,巴西政府正努力进行有关税收体制的改革。

此外,为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巴西重新给予外贸经济发展支柱的地位。政府致力于给予南椎体(阿根廷、巴西、智利、巴拉圭及乌拉圭)新活力,并希望通过南北铁路、两洋铁路等项目连接南美各个国家。扎诺托希望借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的产能合作带到拉美。

投资巴西正当时

吕新华9日在与巴西工业联合会以及企业家投资座谈会上表示,中国和巴西是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为金砖国家。中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巴西已推出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吸引外资兴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以及电力、油气等大项目。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中国这些优势正是巴西当前迫切需要的,因此,目前是中国企业到巴西投资的最好时机。

扎诺托表示,近年来,巴中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巴西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和巴西重要的出口市场。期待中国企业多来巴西投资,用中国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动巴西经济发展。

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例如,中国国家电网成功收购巴西CPFL公司54.64%股权,是1990年巴西电力行业私有化以来最大的收购。

圣保罗工业联合会农业贸易部主任库泰特认为,巴西是世界上主要的大豆、咖啡、鸡肉和牛肉的生产地和出口国。10年前,巴西出口到中国的农畜产品仅占巴西出口的8%,而2016年达到了25%。巴西希望更多资金投入到巴西农业领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