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货币政策仍需保持耐心

中国财富网
2018-03-15 14:52

已收藏

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14日表示,欧洲央行目前尚不能认定已经完成“通胀目标任务”,其货币政策仍然需要审慎、耐心和坚持。

普雷特表示,欧洲央行在管理通胀方面已取得“重要进展”,但不能认定任务已经完成。去年5月以来,欧元区通胀率一直在1.3%至1.5%之间徘徊,而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的核心通胀率却始终疲弱。最新公布的2月份通胀率更是降至1.2%,为2016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通胀目标。分析人士认为,最新通胀数据将进一步支撑欧洲央行在决定是否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采取谨慎立场,对此普雷特强调,尽管对通胀前景有信心,但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仍然需要耐心。

他还认为,欧洲央行的政策利率路径指引需要调整以及更明确。政策利率和利率前瞻指引将成为该行表明政策立场的重要工具。另外,即使结束目前的量化宽松措施(QE),欧洲央行仍将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监测国债收益率曲线对QE结束的反应十分重要。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