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英国央行: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若脱欧顺利或将加速升息

中国财富网
2018-11-02 11:30

已收藏


英国央行当地时间11月1日宣布,将保持现有基准利率在0.75%水平不变,但暗示若脱欧进程顺利或将加速升息进度;与此同时,该行还发布了经济增长预测报告,将2019年GDP增速预期从8月份的1.8%下调了一个百分点至1.7%;将2019年通胀率预期从8月份的2.2%下调了一个百分点至2.1%。

近些年来,英国央行在加息步伐上一直相对谨慎。今年8月,该行曾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0.5%提高至0.75%,但这仅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十年间的第二次升息。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过去几年里保持低利率为的是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但现在经济以较快增长更快,通胀也实现了2%的目标水平,成为上一次加息的原因。他还表示,如果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如预期发展,未来数年内还会有加息举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但称这一过程将会以渐进的方式进行。

不过英国央行发表的声明中弥漫着对脱欧不确定性的担忧。英国央行表示,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看起来已经伤及商业信心,可能还会进一步带来市场波动。央行目前的行动都是以英国和欧盟之间能达成协定为前提。卡尼暗示,若脱欧进程顺利、双方达成协议,英国央行将有更多理由加快升息进度和幅度。

但英国央行还指出,截至目前,双方的磋商还未结束,一切还都悬而未决,后续的政策走向还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脱欧的结果和市场对其反应。这将使英国的利率变动面临两个方向的“拉力”。若是出现“无协议退欧”,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势必遭受打击,给英国央行带来降息压力。

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利好叠加媒体此前报道的积极方向的脱欧进展消息,让英镑在11月1日迎来“跳涨”。英镑兑美元自盘初一路上行,接连升破1.2800、1.2900、1.3000大关,最终收至1.3000上方,涨超200点,创造了自2017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