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巴新风险展望与应对建议

新华丝路网
2018-11-13 14:13

已收藏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综述

2018年11月12日至18日,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Port Moresby)及其他城镇举行,本年度主题系“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APEC组织的21个成员国(地区)领导人或其特使将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与会期间各项活动日程仍在沟通和安排中。美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均不出席,而分别由美副总统彭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代为出席。

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际,“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抬头,区域大国间贸易摩擦缓解前景存疑。一方面,巴新国内社会、经济领域风险不减,另一方面,本次会议前后巴新安全问题也面临挑战。因此,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针对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方机构与在外人员有必要从以下方面了解巴新当前主要风险状况并做好审慎应对之策。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

巴新当前主要风险1债务与外汇风险

巴新被外界誉为“浮在油海上的绿色金山”,矿藏丰富,铜矿储量极大,金、铬、镍、铝矾土、海底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也十分丰富,85%以上国土被热带雨林覆盖。但囿于恶劣地形、产权所有制、基础设施不全,巴新自然资源并未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巴新是资源出口加农业的二元经济,该国经济结构较为单一,严重依赖自然资源,以采掘业和资源出口支撑国家经济发展,其他产业发展缓慢,绝大多数人口仍在自给自足的非正规农业部门从事非正式工作。此外,该国法律机制和监管制度尚不健全,缺乏市场透明度,阻碍了经济活动的自由发展。

据统计,巴新2017年GDP增长率为2.2%。虽增长率好于2016年,但却不及该国财政部2017年中公布的增长预期2.7%。GDP增长率不及预期的主因是2017年国际油价下滑,使该国石油化工品产量减少,而石油化工业是巴新最主要的工业部门之一。2018年2月26日,巴新中部波尔盖拉地区发生7.5级地震,对位于巴布亚湾的主要油气田都产生一定影响。但随着巴新尝试产业多元化以及液化天然气(LNG)产量的提高,相关不良影响几乎可被消除。因此,世界银行预测巴新2018年GDP增速将会增至2.5%。

巴新GDP虽保持持续增长,但该国财政支出和通货膨胀率也在同步攀升。由于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所带来消费预期增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以及消费税率和关税抬升等综合影响,巴新通货膨胀率从2017年的5.9%增长至2018年的6.9%。2018年以来,巴新国会议员梅克尔-莫劳塔(Mekere Morauta)多次称,巴新外债债台高筑导致政府入不敷出并拖欠企业应付款项,很多中小企业都开始裁员并处于破产边缘。巴新政府如增加借贷,将加重该国外债负担,使该国更不堪重负。同时,对中国企业在巴新从事经营合作,在资源开发、贸易经营和承包工程领域以独资为主的状况,国会议员莫劳塔认为不利于降低巴新对华贸易逆差。

中国企业在巴新投资面临的最大经济风险仍是外汇结算。该国外汇储备长期不足导致外汇长期管制,这也使得很多投资建设项目无法及时结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尽管巴新经常账户盈余巨大,却面临与外债偿还相关的大量金融账户的外流,目前,巴新外汇储备已逐降至17亿美元。据悉,因近邻新加坡游说巴新政府,在新进行国际交易可获免税保值,故巴布亚新几内亚银行批准将能源收益结算银行为狮城银行,这也是巴新境内外汇储备不足的原因之一。同时,外汇储备支撑和公共资金管理正规化(PMMR)法案导致的商业银行向巴新中央银行转移大笔存款,也将对巴新国内流动性造成压力。为缓解外汇储备不足的现象,巴新在今年9月底面向全球投资者首次发行主权债券,并筹集到5亿美元,暂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国外汇紧张局面,有助于优化债务组合并支付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相关费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初,汤加总理阿基利西-波希瓦(Akilisi Pohiva)就曾提议,向中国提出贷款重组的申请,认为偿还贷款会影响该国财政。而在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如巴新方面向中国提出债务减免与债务重组诉求,或带动包括斐济、汤加、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等太平洋岛国同步跟进。

2主要安全风险

巴新作为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东道国,是历史上第一次主办大型国际性会议,此前巴新政府举办大型会议的经验并不丰富。巴新国家机场公司(National Airports Corporation)已将民众骚乱和机场区域抗议示威视为本次会议期间的主要风险。为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巴新政府与多国达成合作协议,进行安全情报共享,共同为此次会议保驾护航。对此次会议,我方仍应重点关注与防范相关安全风险和涉恐风险,做好防护因应措施和完整的应急预案。

(1)社会安全风险

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面临的潜在社会安全风险主要由社会治安风险、社区冲突风险和工会运动风险组成。

社会治安风险

巴新首都莫港治安状况一直令人堪忧。2002年,英国《经济学人》根据社会治安状况和暴力犯罪的威胁程度、有无恐怖活动和地方武装的威胁以及卫生条件和疾病流行情况等三个标准对投资环境全球排名,莫尔斯比港在世界上130个大城市中位列倒数第一,被评为全球最不适合外国人居住和投资的城市。近20年过去,如今的状况只略微发生好转。在2017年排名中,莫港位列倒数第六。此外,据巴新首席大法官萨拉莫-因吉亚(Salamo Injia)爵士称,全国尚有约5800名通缉犯在逃。

时至今日,在首都莫港城内仍不时会有各类大小治安案件发生。首都莫港皇家警察局的警察部队整体纪律松散,适用装备缺乏,长期缺乏及时、全面、可靠的犯罪统计数据。有关情资显示,莫港南部市区距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会场APEC Haus仅400米的某处警察署,早前仅有一部可用电话,在该警署四辆出勤警车中,由于燃油储备与保养不足,只有一辆可供运营,且并非用于出警而是主要为接送人员。尽管为提高巴新国家警力水平,澳大利亚和中国方面对巴新中高级警官就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进行专门培训并提供了相应装备,该国的安全部队也专门接受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培训和演练,提升了应急水平,但其风险应对能力仍十分有限。

社区冲突风险

首都莫港约有40%的人口居住在贫民窟,主要在海滨。2012年5月12日,巴新警察部队参与强拆帕嘉山(Paga Hill,当前位于核心AELM区块,会议主会场APEC Haus西侧)海滨社区的贫民窟定居点,驱散包括帕嘉山社区领袖、律师乔-摩西在内的近3000人规模的帕嘉山原住民,其后由澳大利亚与巴新本地公司合资的帕嘉山开发公司(PHDC)介入该地块,建设使用权租期99年的豪华海景度假村与商业地块。

迄今为止,当年的帕嘉山海滨社区土地纠纷仍未解决。该批原住民主要聚集在莫港Six Mile(杰克逊国际机场以南)和Gerehu(莫港西北郊县)定居点内。有关情资显示,摩西与社区民众目前认为社区有权利追求充分而公平的补偿,开发商必须与海滨社区达成经济补偿与替代性住宿方案,并就此尽快签署谅解备忘录或和解协议,否则将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后采取行动。

同时,当前莫港南部医疗资源紧张也是社区冲突隐患之一。有关情资显示,位于莫港南部的科内多布(Konedobu)等多个社区,近期常见的抗生素、扑热息痛片、防止伤口感染药品奇缺,已引发当地居民不满。

此外,2018年11月5日,巴新东南部的米尔恩湾省(Milne Bay)首府阿洛陶(Alotau),发生涉及警察肇事逃逸的交通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之后当地紧张局势不断加剧,抗议者于同日封锁东角(East Cape)公路和北海岸(North Coast)高速路。11月6日,由于警察与抗议者在首府阿洛陶发生暴力冲突,巴新电力公司(PNG Power)关闭了该市发电站,当地的银行和学校也被迫关闭。预计该市及周边地区的紧张局势还会持续至11月12日。11月8日,巴新首都莫港地方警长官乔治-巴伊高(George Bayagau)称,一名持有武器的高风险在逃犯汤米-贝克-梅瓦(Tommy Baker Maeva)在阿洛陶(Alotau)被人发现,当局认为其蓄意煽动地方民众骚乱。2018年10月,该名逃犯在莫港综合医院检查期间逃走,曾参与首都莫港的多次重大抢劫案。

工会运动风险

目前,巴新当局将位于杰克逊国际机场以西的Unagi Oval批准为首都莫港的和平集会区。在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每日上午9点至下午3点间,允许民众在提前72小时登记备案后进行和平抗议。示威民众不得携带任何攻击性武器或被视为有害或危险的物品,不予许使用任何煽动暴力的语言,否则将被当局审讯、逮捕或拘押。

巴新共约有2万名公共部门的员工加入公共雇员协会,占总雇员人数的三分之一,协会包括:教师协会、警察协会、护士协会、国家医生协会等。而在该国近25万工人中,有超过一半的工人加入近50个行业工会,这些工会包括:电力工人工会、通信工会、林业工会、旅游工会、民航工会、矿业工会、木材和建筑工会等。在全国范围内,则由“巴布亚新几内亚工人联盟”总牵头,将各行业工人紧密联系起来。

同时,巴新法律赋予工人罢工权利。近年来,通信、电力、民航等国有企业员工为抗议私有化政策或要求增加工资福利等,多次组织罢工,最终基本以政府妥协为主。自2018年以来,随着该国国内贫富差距加大、政府贪污腐败现象严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导致经济整体不景气日益加剧,巴新罢工现象也将日益增加。其中,以首都莫港罢工现象最为严重。

2018年9月,巴新奥尼尔政府从海外购置40辆“玛莎拉蒂”与3辆“宾利”用于APEC接待工作,并承诺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将公开拍卖。此举被巴新反对党领袖Patrick Pruaitch认为浪费国家财政,涉嫌灰色交易。对此,巴新反对党推动莫港工人罢工示威,以抗议奥尼尔政府这一行为。11月1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最大反对党“全国联盟”(NA)宣布与该国另一反对党“巴新党”(PNG Party)合并,并计划于2019年初,就总理彼得-奥尼尔(Peter O'Neill)的不信任投票发起动议;“全国联盟”领导人还号召11月7日全国罢工,并呼吁民众当日不要上班、穿黑色衣服,以抗议政府铺张浪费和对民众的忽视。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部分巴新民众在反对党领袖和某些工会组织领导下,仍可能实施局部滋扰活动。目前,仅巴新商业联合工会、警察工会和教师协会已表态不会参与。

(2)恐怖袭击风险

根据《2017年全球恐怖主义指数》,巴新排名第134位。在过去5年里,从未发生过任何恐怖主义活动,但也并不意味着巴新与恐袭绝缘。有关情资显示,区域性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祈祷团(Jemaah Islamiyah)网络和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极端武装组织虔诚军(LeT)人员已在巴新扎根。另外,“伊斯兰国”(IS)势力在与巴新西部接壤的印度尼西亚西巴布亚地区呈抬头迹象,不排除边界渗透至巴新的可能。

巴新与印尼在新几内亚岛接壤,印尼西巴布亚省(West Papua)紧邻巴新,该区域“分离主义”现象严峻,主要的分离组织为“自由巴布亚运动”。该组织目标是希望西巴布亚地区能脱离印尼统治,实现独立与自治。“自由巴布亚运动”多次尝试宣布独立,但均以失败告终。近年来,该组织仍然存在,仍有制造混乱的能力。

因此,即使这些恐怖组织活跃于印尼,也需注意是否会对巴新进行袭击,甚至针对此次APEC峰发动滋扰。

风险应对建议

据悉,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夫妇二人仅在巴新首都莫港出席会议活动,每晚前往澳大利亚北昆士兰首府凯恩斯(Cairns)下榻酒店。因此,建议中方有关部门也应针对重点人员考虑类似风控措施,除澳大利亚凯恩斯(Cairns)外,还可考虑汤斯维尔(Townsville)或布里斯班(Brisbane),做到整体安全防范与医疗保健后备工作万无一失。截至2018年11月7日,巴新今年以来已报告至少21例脊髓灰质炎病例,受影响地区包括首都莫尔斯比港(Port Moresby)等全国多个省份和地区。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所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仍以社会安全为主,尤其是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的社会治安问题。建议驻巴新各地,尤其是首都莫尔斯比港、南高地省、赫拉省、米尔恩湾省等地的中方机构、在外人员与赴巴新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注意:

1、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敏感地区,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后,应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社会安全事件、集会示威和脊髓灰质炎疫情的跟踪报道;

2、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党与政府设施、部族混居地、高速公路、偏远地区等周边逗留的时间,尊重当地民族、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部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

3、除敦促巴新方面加强治安管理力度的同时,还应聘请当地安保公司(如G4S),协助中方做好政府代表团和企业代表团的安全防范;

4、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骚乱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保障,以减少可能的经济损失;

5、在外人员还应预计当地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可能的示威抗议、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

6、切勿食用街头或来历不明的食品和水,以减少脊髓灰质炎的感染传播途径;

7、应严格遵循巴新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