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联储前主席:预计明年美联储或加息3-4次

中国财富网
2018-11-14 09:10

已收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耶伦(Janet L. Yellen)13日在“《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上表示,美国失业率已低于外界所认定的长期可持续水平,而且当前约3%的经济增速大大超过了潜在产出的增速。这一现象部分归功于如今已实施的强刺激性财政政策。这轮刺激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会在货币政策刚刚发挥作用时(2020或2021年)基本上已经消失,因此届时形势会变得更加复杂。明年预计美联储为了稳住失业率或再次加息3到4次。

不过,耶伦也指出,美联储紧缩政策的实际步伐取决于通胀和劳动力市场是否会按照当前预期的发展。完成这类软着陆是一件异常困难的任务,而当前财政政策轨迹则增加了这一任务的难度。

耶伦认为,从部分宏观经济指标看,美国经济表现得异常优越。美国经济的强势增长,为全球经济提供了支撑。尽管美国宏观经济形势大好,但仍然存在下行风险。不过,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并没有出现严重失衡。家庭负债出现了大幅下滑,信贷增长一直维持在较为温和的水平,银行系统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远好于危机前,金融行业的杠杆也大幅低于危机前水平。但非金融企业债务在经济增长缓慢、利率高企的时期可能会出现问题。然而,这部分债务似乎基本都由未加杠杆的投资者持有。资产价格相较于历史计价规范有所上升,但考虑到长期收益的走低,这一价格仍在正常的合理范围之内。当然,上述价格上升的风险依然存在,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生产力的低速增长、人口的老龄化以及对避险资产的强劲需求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压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实际利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