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缓解欧元区退出QE后市场压力 欧央行或推新一轮TLTRO

中国财富网
2018-12-06 09:21

已收藏


如何在不损害成员国银行业的情况下,顺利退出量化宽松(QE)等刺激政策,正在成为欧洲央行(ECB)重点关注和研究的议题。据路透社5日晚间报道,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对此讨论了诸多相关实现路径,如实施新型多年期贷款以及错列式加息等。

为了缓解“转型之痛”,一些政策制定者提出,初期阶段可先只提高银行存款利率,或以浮动利率提供多年期贷款等举措,以帮助金融市场主体们顺利度过“后QE时代”,减少流动性收紧带来的压力。

今年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在布局缩减刺激政策的计划,并称将在年底前结束2.6万亿欧元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但欧洲央行此前的银行业调查显示,成员国银行业贷款需求量仍较大,这项政策调整将导致市场融资环境恶化,让欧元区银行业的担忧升温。

数据显示,德国和法国等成员国的银行业超额准备金数额已达到数千亿欧元,而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成员国的银行业存款则少得多,他们仍从欧洲央行大量借入资金,并主要通过欧洲央行上一轮四年期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成员国之间存在着很大的流动性差异。当TLTRO到期,一些流动性较差、现金不足且高度依赖TLTRO的银行将不得不依赖欧洲央行的每周拍卖、“主要再融资操作”(MRO)等方式获取现金。这将推高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对借贷成本造成上升压力,市场人士称,除非欧央行启动新一轮融资。因此,市场都在等待欧洲央行公布新一轮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避免上一轮TLTRO在2020年到期时出现“断崖”状况。

目前,欧洲央行在结束QE后的一个主要潜在政策路径便是让TLTRO机制长久化,并让其跟踪欧洲央行的“主要再融资操作”(MRO)实施浮动利率。而据分析,这一举措还将避免欧洲央行未来决定升息时出现“束手束脚”的被动局面。欧洲央行此前就曾多次公开声明,仍有必要保持货币刺激措施,为市场提供“缓冲垫”,避免重演美联储2013年的“减码恐慌”(taper tantrum)。

高盛此前曾分析,考虑到当下的欧洲局势特别是意大利的债务风险,欧洲央行进一步实施TLTRO的可能性较大,但新版TLTRO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对流动性有利,认为其可能采用较短的期限以及与政策利率挂钩的利率。市场分析预计,欧洲央行新一轮TLTRO或将在明年推出,而这将缓解欧元区退出QE后的市场压力,并为欧洲央行未来渐进式加息铺就道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