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英国议会11日将就“脱欧”协议投票 角力不止前景存疑

中国财富网
2018-12-10 10:40

已收藏


英国“脱欧”已经进入关键时刻,但是前景却愈加扑朔迷离。12月11日英国议会将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但现在英国政府内部、政府和议会、党派之间角力依然在继续。鉴于英国多个党派表示将在议会投票中反对这份协议,英国国内各方博弈加剧,未来“脱欧”之路并非坦途。

数据显示,英国富时100指数年初至今下跌了11.83%,回到了1999年的位置。与此同时,英国各机构经济数据显示,“脱欧”正让英国经济失去动力,占英国经济主体的服务业11月增长大幅下滑,企业和消费者情绪悲观。

“脱欧”协议仍存变数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1月26日在英国议会下院讲话时表示,英国议会有关“脱欧”协议投票将于12月11日举行。英国多个党派代表仍然对“脱欧”协议表示不满,表示将在议会投票中反对这份协议,令英国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此前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英国民众支持这份“脱欧”协议,但英国民众对该协议的意见依然非常矛盾和分裂。

议会下院4日通过一项决议,指责政府藐视议会,要求政府立刻公布“脱欧”协议的全部法律建议。这是英国历史上首次出现议会判定政府藐视议会。下院随后表决赋予议会权力,一旦首相特雷莎·梅的英国“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议会将有权投票决定其他选择。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是英欧启动“脱欧”谈判一年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但“脱欧”协议尚需英国议会及欧盟其他各成员国分别批准才能生效。

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在欧盟峰会通过“脱欧”协议后表示,如果英国议会否决协议,可能出现四种情况:英国再次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是否“脱欧”;英国举行选举替换首相;各方代表重新磋商英国“脱欧”协议;英国“无协议脱欧”,即“硬脱欧”。

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批评说,“脱欧”协议是一份“糟糕的”协议,政府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十分失败。路透社报道称,英国工党已经提交了一份修正案草案,给予议员更多权力引导“脱欧”下一步的走向,以确保英国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无协议“脱欧”。

根据英国政府的计划,最多可以有六项针对脱欧议案的修正案。任何一名议员都可以对修正案提出反对,但最终会由下议院议长伯考决定将哪一份修正案提交至下议院。

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日显渺茫的希望,特雷莎·梅始终保持强硬的态度,一步不退。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被问到如果脱欧协议遭议会否决她是否会辞职时,梅自信地表示,自己在议会投票后不会失业。

“我的工作就是保证我们将公众的诉求付诸实践:我们要离开欧盟,但要以一种对人民有益的方式离开。”她说。

英国于2016年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最终决定退出欧盟。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脱欧”程序正式启动。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
 

英国经济增长乏力

数据显示,英国富时100指数年初至今下跌了11.83%,回到了1999年的位置。富时100指数上周三(5日)收于1999年底的点位之下,上周四(6日)延续跌势。基准指数上周四(6日)下跌3.2%,是2016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追平英国脱欧公投次日的下跌幅度。

市场调查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调查显示,服务业占英国经济比重近80%,11月该行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4,低于10月的52.2,是2016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PMI高于50表示经济扩张,低于50则意味着收缩。受服务业产出下降的影响,11月制造业和建筑业产出增长被抵消。

英国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9月至11月,整个服务行业乐观情绪急剧下降,业务量和盈利能力双双下滑,不仅以会计、法律和营销为代表的专业服务公司的乐观情绪处于两年以来下降最快时期,包括酒店、餐饮、旅游休闲公司在内的消费服务领域乐观情绪也在下滑。

“11月服务业增长大幅下滑导致英国经济增长停滞,四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涨幅预计为0.1%,但增长动力已经失去,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加大。”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说,“商业活跃率下降,企业信心受挫,主要源于对‘脱欧’的焦虑。无论是与退出协议相关的不确定性,还是‘无协议脱欧’的可能,都导致企业和顾客取消或者推迟他们的投资和消费计划。”

英国政府上个月发布的报告认为,与留在欧盟相比,英国不管以何种方式“脱欧”,国家经济都将受到负面影响。如果“脱欧”依照原有方案推进,且从欧盟到英国的净移民人数为零,英国国内生产总值15年后会比继续留在欧盟减少3.9%。在另外情境中,英国经济会以不同幅度增长,但在“无协议脱欧”情境下,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与“留欧”相比“缩水”最严重,达9.3%;其中,汽车和化工行业损失惨重,高达20%。

企业着手应对“脱欧”风险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最新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汽车企业认为“无协议脱欧”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已经推迟或取消在英投资,五分之一的企业表示生意已经在减少,一成以上的企业将工厂迁往英国以外或裁员。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负责人迈克·霍斯说:“我们不希望离开欧盟,但是我们知道退出协议来之不易,而且至关重要的是,这份协议为我们提供了避免走向悬崖的过渡期。我们需要雄心勃勃的协议来确保未来我们能够与最重要的市场进行无摩擦的贸易。”

英国工程雇主联合会季度报告认为,今年最后一季度出口订单下滑值得关切,主要是源于英欧关系未来的不确定性。但是,与出口下滑形成对比的是,很多企业已经在“脱欧”前采取实际行动防范风险,一些大量依赖国外进口原料的食品饮料和制药企业通过囤货防止生产链中断。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