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脱欧”不确定性持续拖累英国经济增长

中国财富网
2019-01-08 14:13

已收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地时间1月6日就英国脱离欧盟事宜发表讲话,否认将再次推迟议会下院表决“脱欧”协议的日期。早前,特雷莎·梅将原定于2018年12月11日的英国下议院“脱欧”协议投票推迟到2019年1月14日。数据显示,“脱欧”使英国企业面临30年来最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同时加剧了近期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的持续下滑,英国经济正在遭受持续重创。

否认再次推迟“脱欧”表决

距离英国预计脱欧只剩不到3个月的时间,近日有消息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可能将再次延后议会表决“脱欧”协议,为“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过关争取更多时间。对此,特雷莎·梅当地时间6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否认了有关她会再度延迟进行表决的报道。她表示,议会下院将在15日前后投票表决“脱欧”协议。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说,首相特雷莎·梅圣诞节假期以来一直与欧洲联盟领导人接触,希望就双方达成的“脱欧”协议得到欧盟进一步保证,以争取国内足够议员投票支持“脱欧”协议。

英国定于3月29日正式“脱欧”。欧盟去年11月召开特别峰会,通过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议会下院原定去年12月11日表决“脱欧”协议,但特雷莎·梅在投票日前一天宣布推迟表决。

“脱欧”谈判中,英方没能提出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重设实体海关和边检设施的具体方案,欧盟因而提出“担保方案”,即英国正式“脱欧”后,北爱暂时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遵循欧盟相关规则,直至英方提出“更好”方案。

这份“担保方案”招致在野党工党和执政党保守党部分成员反对,成为“脱欧”协议获得通过的最大障碍。不少人担忧,这一方案将使英国“永远”留在欧洲关税同盟,“脱欧”有名无实。

如果英国“脱欧”协议被议员们否决,特雷莎·梅表示,英国脱欧将面临“不可预知局面”。特雷莎·梅称,“一直谋求取得执政地位的工党,本来就反对任何可能的协议,这样才能制造更大的混乱;那些主张进行第二次公投来阻止脱欧、以及那些拒绝任何妥协追求所谓完美脱欧的人,将会使局面更加混乱”。在谈到未来可能会面临的前景时,特雷莎·梅称,“最后我们面临的危险,就是无协议脱欧。”

“脱欧”协议遭“唱衰”

一份4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执政党保守党成员反对“脱欧”协议。结果显示,59%的保守党成员反对“脱欧”协议,38%的调查对象支持。超过半数人士认为,“脱欧”协议没有尊重2016年“脱欧”公投的结果。

一项名为“人民的选票”运动正推动就英国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该运动委托的民意调查显示,如果立即举行公投,46%的人会投票支持留欧,39%的人会投票支持脱欧;当未决定的人和那些拒绝回答的人从样本中移除后,支持留欧的人占54%,支持脱欧的占46%。然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重申她反对举行第二次公投,称这将对那些在最初投票中投票决定离开的人造成分裂和不尊重,并强调没有足够的时间举行新的全民投票。

此外,英国150所大学校长当地时间5日发布联名信警告称,“无协议脱欧”是英国大学遇到过的“有史以来最大的威胁之一”。英国高等教育界人士警告,“无协议脱欧”恐导致“学术、文化和科研倒退,需数十年才能恢复”。

公开信说,对正在英国就职就读的5万欧盟教职人员和13万欧盟学生以及1.5万正在欧盟就读的英国学生而言,他们的前途“从新年开始面临明显不确定性”。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旦英国退出欧洲国家研究网络,将丧失大量欧盟资金支持。如果英国今年3月底“无协议脱欧”,英国机构将“立即”丧失申请欧洲科学研究委员会和“玛丽·居里行动计划”资助的资格。今明两年内,这些资金可能达到12亿英镑(约合104亿元人民币)。到后年,英国可能失去超过900亿英镑(7805.6亿元人民币)欧盟资金。

不确定性持续拖累英国经济

英国商会本月3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脱欧”使英国企业面临30年来最严重的劳动力短缺。这份超过6000家企业参与的调查报告称,2018年第四季度,制造业中81%的企业都认为在招募合适员工时面临困难;而在占英国经济总量80%的服务业中,也有70%的企业认为存在招人难题。

数据显示,英国2018年8月到10月的失业率为4.1%,是44年以来的最低值。英国商会研究与经济部门主管斯派塞认为:“所有企业都在面临招募困难,较低的失业率意味着企业没有足够多的劳动力选择。”

英国金融信息服务公司IHS Markit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4.2,创过去六个月新高。报告称,制造商们为了防止“脱欧”破坏供应链而大量增加库存,是上个月英国制造业PMI上升的主要原因。该机构负责人罗伯·多布森表示,去年12月制造业PMI的增长只是暂时现象,由于“脱欧”不确定性的大幅上升,制造业2019年的开局并不理想。

此外,英国去年12月服务业PMI指数为51.2,仅比11月50.4的28个月最低值略有上涨。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综合去年12月全行业PMI指数情况看,2018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增长可能只有0.1%。他认为,“英国‘脱欧’迫切需要明确性以防止经济陷入萎缩”。

英国去年12月家庭财务状况信心指数从11月的44.4降至的12月的43.9,为六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主要原因是就业收入增长缓慢而生活成本增加。数据显示,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对家庭产生了负面影响。

消费者信心的减弱也直接影响英国的房价。据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4日公布的数据,英国在2018年的房价录得五年来最慢涨幅,2018全年的房价涨幅从一年前的2.6%降至0.5%,创下2013年2月以来的最慢同比增速。瑞银在一份报告中称,在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挥之不去的情况下,买家对房价的承受能力不足,加上印花税的变化,都对楼市造成了影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