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俄上调增值税引通胀回涨担忧

中国财富网
2019-01-28 11:04

已收藏

备受瞩目的俄罗斯增值税税率上调计划日前正式开始实施。由于此次税制调整将广泛涉及企业和个人,不少俄罗斯专家认为可能会对国家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8月签署的法案,俄罗斯从今年1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从18%上调至20%。其中,现行的增值税减免优惠政策均予以保留,主要适用于日常食品、药品物资、儿童产品和部分图书期刊等。这是俄罗斯近14年来首次调整增值税税率,该国从1992年开始采用增值税税制,实行28%的单一税率,1993年降至20%,2004年降至18%,此后该税率被一直沿用。

作为今年俄罗斯财政改革的重要内容,此次上调增值税税率旨在提高俄罗斯国家财政收入。据俄罗斯政府计算,税率上调后,每年将给政府增加约98亿美元的预算收入。

尽管设想很美好,但从去年宣布要上调增值税税率以来,关于这项政策的质疑声就没有停歇过。许多专家认为,2%的增幅看起来不起眼,但实际影响可能远大于此。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指出,增值税具有明显的累积效应,提高增值税导致燃料等价格上涨进而影响到企业成本,因此或多或少会对生产、销售和服务产生影响。

目前,部分制造商和零售商已开始逐渐提高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平衡支出增加导致的盈利减少。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增值税上调后,俄罗斯各地区石油产品零售价格均有所增长。1月5日起,俄罗斯滨海石油股份公司下辖的各加油站油价上涨了1.6%至1.7%。

上调增值税税率在俄罗斯民众中也引发了不小的抵触情绪。由于制造商和零售商们不会完全自行承担增值税上涨后产生的负担,而是将这部分成本通过提高商品价格的形式尽可能地转嫁给消费者,许多人担心,这将导致物价上涨,进而造成个人的实际购买力下降。

事实上,这项政策的最大争议之一就在于其可能推升物价,加速通胀上涨。由于卢布大幅贬值,俄罗斯近年来一直饱受高通胀之苦。在俄央行的努力下,通胀水平已由2015年的12.9%回落至2018年的4.3%,但近期出现回涨迹象。

去年,美国、欧盟等西方经济体多次对俄罗斯加码制裁,加之油价低迷,卢布再度下跌,推升了通胀压力。为稳定物价,俄央行去年9月和12月接连加息,并表示考虑到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增值税对通胀和经济的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加息。

在此背景下,提高增值税的影响不容小觑。有分析师预计,受各种税制改革的影响,俄罗斯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涨幅可能达到7%至10%,尽管这并不是完全由增值税上调这个单一因素所导致的。

专家提醒,随着增值税税率的上调,商品服务的价格普遍上涨,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可能导致需求下滑和消费降级,进而造成市场萎缩。尽管不会出现立竿见影的变化,但这些趋势很可能会分阶段地逐步显现出来,长远来看,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增长步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