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特写:食品直销点为土耳其人缓解通胀压力

伊斯坦布尔
2019-02-28 12:20

已收藏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中心塔克西姆广场一处白色帐篷内外27日人头攒动。尽管天寒下雨,但帐篷内直销的蔬菜、水果、大米和豆子价格比市价低不少,在当前土耳其物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极具吸引力。

塔克西姆直销点设立于一星期前,26日之前还只销售西红柿、土豆和洋葱,26日当天增加了鹰嘴豆、小扁豆和大米。

土耳其统计研究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土耳其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涨幅高达30.97%。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期曾指责食品价格暴涨。土耳其农业和林业部长贝基尔·帕克代米尔利将农产品价格上涨归咎于过去几个月土耳其农产区遭遇洪水和风暴袭击。

直销点内,顾客们的各种问题令销售人员应对不暇。比如苹果何时上架销售?为何前一天有辣椒出售而当天却没有?一位年轻人正为年迈母亲购买食品。他对记者说,除以前可以买到的西红柿、土豆和洋葱外,当天还能买到菠菜、黄瓜和茄子。

在塔克西姆直销点,2公斤小扁豆和鹰嘴豆的价格分别为9里拉(1美元约合5.32里拉)和11里拉,比市价便宜近一半。五公斤大米售价为30里拉,市价则高达50里拉。一名销售人员说,两天来,塔克西姆直销点的所有农产品约两小时就全部售罄,要想买到豆子,最迟早上9点半就要赶到这里。 上月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经济状况恶化已经取代恐怖主义成为土耳其民众的最大担忧。

去年夏天,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等货币汇率暴跌。土耳其政府随后收紧财政和货币政策,大幅提高基准利率,以解决通货膨胀高企等问题。去年第三季度,土耳其经济同比增长1.6%,远低于上半年超过5%的增速。

土耳其定于3月底举行地方选举,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面临挑战,选前食品价格飞涨更令其感受压力。作为一项应对举措,土耳其当局本月早些时候在全国一些省份设立直销点,低价销售农产品。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伊斯坦布尔54个直销点26日共售出9800公斤鹰嘴豆、5900公斤小扁豆和近1.8万公斤大米。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