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英国消费者紧捂钱袋 “脱欧”阴影拖累英国经济

新华网
2019-03-06 09:46

已收藏


英国零售商协会最新数据显示,“脱欧”阴影致使英国消费者今年2月紧捂钱袋,预示严重不确定性在2019年年初显现对英国经济的拖累效应。

英国《金融时报》5日援引零售商协会数据报道,今年2月,英国零售额增长0.5%。这一数字2018年同期为1.6%。

同时,支付服务商Barclaycard公司说,今年2月,英国消费者支出同比仅增长1.2%。鉴于这一增幅可能低于通货膨胀率,支出实际可能不增反降。

就在上述数据发布前夕,一项针对建筑业首席执行官的调查显示,对“脱欧”的担忧导致企业停止立项,使这一行业增长疲弱。

零售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海伦·迪克森说:“英国‘脱欧’迫近,由此引发的不确定性伤害消费者支出。尽管实际收入在过去一年间开始增加,但消费者今年2月不愿花钱,拖累(销售额)增长。”

零售商协会的数据恐再次打击英国商业街。英国传统零售商正面临多重挑战,包括应对电子商务平台竞争、适应消费者习惯变化以及消费者信心匮乏。

零售商协会今年1月说,英国商业街去年圣诞购物季业绩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

Barclaycard公司说,消费者支出萎缩同样体现在酒吧和餐馆消费。过去数年间,餐饮业表现优于零售业,因为消费者喜好已从购物移情至体验式消费。

供职Barclaycard公司的埃斯梅·哈伍德说:“‘脱欧’引发的不确定性似乎开始促使行为发生改变。”

“脱欧”协议1月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英方与欧洲联盟协商修改协议暂时无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月24日宣布推迟议会下院原定同月27日就“脱欧”协议的最终表决,改为最晚3月12日。

英国2016年6月就“脱欧”举行公投,决定退出欧盟。2017年3月29日,英国向欧盟递交“脱欧”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