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俄外交部:《中导条约》终结或将引发军备竞赛

莫斯科
2019-03-19 22:05

已收藏


新华社莫斯科3月19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外交部19日发布声明说,《中导条约》的终结或将引发数个地区的多边军备竞赛。

声明说,若美国就《中导条约》延续其当前立场,该条约将会在8月2日失效。条约的终结将给国际安全与稳定带来最为消极的后果,数个地区此后将会开始多边军备竞赛,军备控制体系将会遭受腐蚀。这将给《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模式的稳定与核裁军的前景带来严重威胁。

声明指出,俄方被迫为美方可能部署新中程导弹系统做准备,坚决反对美方试图曲解俄方就保持战略军事平衡的客观意图,反对美方将此回应措施称为来自俄方的导弹威胁。

声明表示,华盛顿拒绝了俄方的所有倡议,不愿采取透明措施就遵守《中导条约》解决双方分歧,拒绝就此展开对话并要求俄单方面做出让步。俄方不会销毁9M729型(美方称SSC-8型)陆基巡航导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2月1日宣布,由于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美方将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本月4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俄方将从命令签署之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美国和苏联领导人1987年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