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专题]利比亚给意大利挖了多大一个坑?

深圳
2019-04-12 15:01

已收藏


目前利比亚处于卡扎菲倒台后最严重的困难时期,暴乱伤及意大利,严重程度为所有欧洲国家之最。

1968年尼克松总统对顾问说利比亚伊德里斯国王的政权是稳定的和安全的,因为它腐败,真正的腐败。 谁曾想到一年之后即1969年,年仅27岁的卡扎菲带领一群军官在国王治病疗养期间发动政变,推翻了由英美势力扶植的伊德里斯.厄尔.赛努西国王,建立了利比亚共和国。

寡头卡扎菲统治的利比亚被西方视为邪恶轴心国。强人卡扎菲被外界指控从利比亚石油获得丰厚的收入、是地区恐怖主义的幕后推手。他主政利比亚42年后于2011年被推翻。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在过去的8年里深受暴乱蹂躏的利比亚最近几周局势愈发恶化,目前两大势力即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东部武装力量“国民军”割据对峙,本月初“国民军”对的黎波里发动军事行动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进行交战,战事导致数十人死亡,2800人被迫从交战区域撤离。

随着紧张局势升级, 利比亚极有可能爆发一场内战,意大利能源公司Eni是在利比亚拥有最大业务的欧洲公司,已经安排意大利员工从比利亚首都的黎波里、Al-Wafa及El Feel oilfields撤离。不少意大利驻利比亚外交人员也被召回本国。

内战一触及发。

暴乱和不稳定带来的最大的影响是恐怖主义在欧洲和地中海地区不断肆掠膨胀,寻求避难的人群将会急剧增长,意大利最坚定的反移民立场即将面临考验。

罗马圣玛丽亚自由大学罗马卢马萨大学国际政治科学学位课程负责人及大地中海稳定和安全观察站主任Giampaolo Malgeri在一次采访中说道 “这是自2011年利比亚最严重的局势,将会对该地区特别是意大利产生重大影响。”

北非撒哈拉沙漠地底下埋藏着丰富的石油,这个秘密在19世界20年代被法国地质学家康拉德.克里安发现,他深知利比亚油田的潜力,引来了包括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垂涎和报复。自1955年在埃索发现第一口石油井,不到7年的时间利比亚石油日均产量达到350万桶。在亲英美的伊德里斯国王时期利比亚石油一度被以12每分一桶运往美国。利比亚石油部长舒凯里.加南说整个利比亚石油产业都是美石油产业。

卡扎菲上台后,他不仅发誓要把英国人赶出利比亚,而且还要国有化利比亚石油,从而终结了美国从利比亚捞取廉价石油的美梦。招致美国的不满和报复。1982年美国对利比亚石油禁运,一直延续到2004年,程度不断升级和变本加厉,以此惩罚利比亚石油行业。

没有一个欧洲国家与利比亚的关系能和意大利相比。利比亚曾经是意大利的殖民地长达半个世纪,在利比亚1947年独立后,意大利依然和利比亚保持相当坚固的关系,而且意大利是为数不多的与卡扎菲政权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几个国家之一。意大利的能源安全依赖于利比亚石油。

意大利首相Giuseppe Conte领导的现任政府于2018年掌权后采取强硬的反移民立场。其中部分战略是投入资金和训练利比亚海岸护卫队阻断移民船只和遣返移民回到利比亚。

Giuliano Bifolchi说如果利比亚这个国家不存在了,那么利比亚海岸护卫队再也不能做这项工作了。

Bifolchi 说利比亚局势动荡将有可能会造成更多的难民,意大利对潜在寻求避难者维持边境关闭政策将越来越难。“意大利已经处于困难的处境,而且处境有可能变得更加困难。”

意大利口岸关闭政策的主要策划人即意大利内政部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告诉在法国举行的G7峰会的记者们,“在利比亚,地中海的平衡危在旦夕。”

继美国维和部队撤离利比亚和多国考虑类似的行动之际,G7本周发表声明谴责利比亚暴力。 联合国秘书长强烈谴责利比亚发生的武装冲突。

马尔格里说: "意大利将不得不推动欧盟发挥作用。 ”

(作者 Vivian She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