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英国议员发引渡阿桑奇公开信:首选瑞典而非美国

新华网
2019-04-15 14:44

已收藏


超过70名英国议员12日深夜向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发出公开信,呼吁他优先考虑将“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至瑞典,而非美国。

截至13日,瑞典方面没有向英方提出引渡阿桑奇的请求。阿桑奇11日遭英国警方逮捕,美方提前向英方提出引渡请求。

【该选哪国?】

在公开信中签名的议员大多数是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籍议员,另外有数名执政党保守党籍议员。

他们在公开信中呼吁,如果瑞典方面重新启动对阿桑奇的调查,贾维德应向瑞典方面“给予一切帮助”;英方应该“发出强烈信号”,即打击性犯罪是英国政府的首要目标。

根据英国法律,如果两个国家同时向英方申请引渡同一人,将由内政大臣作出最终决定。

阿桑奇现年47岁,是澳大利亚人,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这家网站2010年曝光大量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政府秘密文件。同一年,阿桑奇因涉嫌强奸和性侵犯两名女子,受到瑞典检察机构调查。

阿桑奇当时身处英国,遭英国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罪名,认定对他的指认包含“政治动机”。他拒绝前往瑞典接受调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国。英国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阿桑奇同年6月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2017年获得厄瓜多尔国籍。

厄瓜多尔政府11日撤销对阿桑奇的庇护,英国警方当天以阿桑奇违反保释规定为由,对他予以逮捕。只是,英国警方同时证实,逮捕阿桑奇的缘由包括美方发出引渡请求。

【该定何罪?】

工党内政事务发言人戴安娜·阿博特13日告诉媒体记者,阿桑奇违反保释规定以及瑞典检方可能重新对他发起调查,这两件事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但是,美国提出引渡请求,缘由是与他泄露美国军方行动相关的罪行,”阿博特说,“这种引渡不正确,所以我们反对。”

美国弗吉尼亚州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11日晚些时候发布声明,指认阿桑奇涉嫌破解一台美国政府涉密电脑的密码,如果定罪将面临最重5年监禁刑事处罚。

阿桑奇避难期间,瑞典检方先后撤销对他涉嫌性侵和强奸的调查,缘由是超过法律时效和他难以归案。先前指认阿桑奇强奸的两名女子之一经由律师伊丽莎白·梅茜·弗里茨说,她已经向瑞典检方申请重新启动对阿桑奇的调查。

这一申请的时限为2020年8月底。依据瑞典法律,如果阿桑奇在这一日期以前归案,调查可以重启。

美联社报道,引渡过程通常比较漫长,阿桑奇可以多次提起上诉;他最终引渡至美国或者瑞典预期将耗时1年甚至更长时间。(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