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未遂政变对委内瑞拉局势有何影响

加拉加斯
2019-05-01 18:10

已收藏

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30日电(国际观察)未遂政变对委内瑞拉局势有何影响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4月3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委政府已挫败反对派和美国发动的政变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委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对抗不断加剧,再加上外部势力加紧干涉,委局势发展充满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30日6时许,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以及此前因被控策划、煽动暴力示威活动而被囚禁的"人民意志"党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在数十名穿军装人员的陪同下,突然出现在加拉加斯东部一个空军基地附近。瓜伊多在现场发表讲话,要求委军方停止支持马杜罗,并呼吁支持者前往总统府示威。

支持马杜罗的安全部队赶到现场后,与瓜伊多的支持者对峙了数小时。瓜伊多随后带领聚集在附近的反对党支持者前往总统府,并称推翻马杜罗政府的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由于道路被封,反对党支持者未能抵达总统府。与此同时,数千名委执政党支持者自上午起就聚集在总统府周围向马杜罗表示支持,抗议反对党发动的政变行动。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萨穆埃尔·蒙卡达当天说,外国势力企图在委内瑞拉煽动内战的图谋宣告失败,目前委内瑞拉全境处于正常状态。
马杜罗当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挫败政变,并称指挥叛乱的相关反对党人士将受到法律制裁。他还说,80%参与政变的军人是受反对派"欺骗"来到现场,他们目前已经归队。

当天下午,莱奥波尔多·洛佩斯与家人进入智利驻委使馆,随后又进入西班牙驻委使馆避难。委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对此表示,反对党领导人在政变未遂后这种"胆小鬼"行为,将进一步挫伤其支持者的信心。

阿雷亚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是这次政变行动幕后的策划者和资助者,"但他们根据得到的错误信息和不切实际的希望采取行动,注定会失败"。 他说,委政府与反对党在宪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寻找和平解决方案的大门一直敞开,但反对党听命于美国,一直拒绝坐下来与政府谈判。此次反对党发动的失败政变将弄巧成拙,动摇其支持者信心。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帕德里诺·洛佩斯表示,此次政变的规模非常有限,属于"恐怖主义行为"。他重申,军队仅效忠于根据宪法合法当选的总统马杜罗领导的政府。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军事大学教授路易斯·金塔纳告诉记者,此次未遂政变行动的目的是分裂委军队以及提振反对党支持者信心,但目前看,这两个目的都没有达成。

金塔纳说,尽管此次推翻马杜罗政权的政变行动以失败告终,但这并不代表美国会放弃这个目标。相反,下一步美国很可能以更加激进的方式,继续逼迫马杜罗下台,"这将对委国内和整个拉美地区的安全形势造成威胁"。

当地舆论认为,此次未遂政变所引发的动荡,可能会给外部势力插手委国内事务提供借口,使委未来局势走向充满不确定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