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新闻背景:第九届欧洲议会选举

布鲁塞尔
2019-05-24 00:40

已收藏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3日电(记者李骥志 王子辰)五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23日至26日在欧盟28个成员国间举行。选民将投票选举751名议员,组成第九届欧洲议会,任期5年。

在欧洲议会选举中,人口较多的国家所拥有的席位也多。德国有8200万人口,在751个议席中拥有96席。人口最少的马耳他只有6席。

欧洲议会选举采用比例代表制。各成员国在选举时遵循一些共同原则,但也存在差异。例如,有的国家选民选的是议员,有的则是选政党;有的国家采取单一选区制,有的则采用多选区制。在本次选举的投票日期上,大部分成员国将于26日投票,英国、荷兰、爱尔兰、捷克、拉脱维亚、马耳他、斯洛伐克则在23日至25日间择日投票。

在最后一个投票站关闭前,所有出口民调和官方计票结果都不得提前公布。按规定,所有结果都要在布鲁塞尔时间26日晚11时后由特定机构对外发布。

一般来说,当选议员在欧洲议会中按照党派组成跨国党团,议员更多是依据党团诉求展开日常工作。2014年选举时,欧洲议会开始推行"领衔候选人"制度。议会最大党团的"领衔候选人"将获得欧洲理事会提名,经欧洲议会表决后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但由于"领衔候选人"制度一直受到多方质疑,此次能否实施还不确定。

按计划,新一届欧洲议会将于7月开会。

英国正在与欧盟商讨"脱欧"事宜,有可能在第九届议会任期内实现"脱欧"。一旦英国"脱欧",73名英国议员也将随之退出欧洲议会,所空出的席位中有27个将由其他成员国填补,另外46个空缺席位将留给未来可能入盟的国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