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联储降息箭上弦 全球宽松预期升温

中国财富网
2019-06-12 10:46

已收藏

美联储降息似乎已不再停留在市场预期层面,近期部分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暗示美联储已为未来可能的降息敞开大门。分析人士指出,面对经济停止扩张与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美联储年内降息的概率上升,今后一段时间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变得至关重要。

在多国降息的背景下,美联储政策动向愈发引人关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的美联储观察项目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于今年7月降息的概率超过85%,于今年9月降息的概率接近95%,于今年12月降息的概率接近100%。换言之,美联储年内至少会降息1次,这已是市场共识。

尽管市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就预期今年美联储将停止加息,但其后一段时间对美联储转向降息的预期并不十分强烈。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大幅升温是最近一个多月才发生的情况。

近期美联储态度也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在5月1日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还表示对当前的货币政策状态满意,加息与降息都没有充分的证据。但6月初,先是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宣称“可能很快就会降息”,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暗示美联储已为未来可能的降息敞开大门。

部分官员的讲话使得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得到提振。但应看到,市场对美联储政策转向的猜测由来已久,归根到底源于对美国经济增长难以为继的担忧。

此前市场预计,随着财政刺激效应减弱和加息负面影响显现,美国经济将在2019年停止扩张。近期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迹象已越来越明显:消费数据继续走弱,生产数据表现疲软;就业数据波动加大,5月份美国失业率数据持稳于3.6%,但非农就业人口增加7.5万人,创下3个月新低,并大幅低于市场预期;通胀预期开始转弱,美国通货膨胀保值债券收益率所隐含的通胀预期出现了较明显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10年期与3个月期国债从2018年11月开始快速收窄,并于今年3月底发生倒挂,为次贷危机以来的首次。5月下旬以来,两者再次发生倒挂,且倒挂程度进一步加重。历史数据表明,美债收益率倒挂是美国经济衰退以及美元资产价格大幅调整的领先指标。

从以往来看,在美国经济周期的末期,市场对经济与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往往表现出很好预见性,多数情况下是美联储向市场预期靠拢,这也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能够预示经济衰退的重要原因。这次可能也不例外,随着美国经济增长逐渐放缓,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立场本就只是时间问题,而近期一系列不确定性的出现,可能促使美联储更早采取降息行动,年内降息概率上升,节奏和力度则将取决于美国经济实际表现,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变得至关重要。按目前市场预期来看,美联储最早可能在今年7月就采取行动,如果美国二季度数据明显下滑,则预期兑现的可能性不小。

毋庸置疑,若美联储降息,将进一步带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并对全球经济、政策周期和资产价格带来广泛和深刻的影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