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伊朗突破浓缩铀丰度上限带来多重冲击

北京
2019-07-07 22:12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国际观察)伊朗突破浓缩铀丰度上限带来多重冲击

新华社记者孙萍

伊朗官方7日宣布将突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规定的浓缩铀丰度上限。这是继7月1日宣布浓缩铀存量突破300公斤后,伊朗再次突破伊核协议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举是对美国极限施压所采取的进一步反制措施,恐将导致美伊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尽管美伊都极力避免走向军事对抗,但随着双方不断试探底线,海湾局势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

再次突破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当天说,伊朗7日起采取旨在减少履行伊核协议义务的第二步措施,着手生产丰度超过3.67%的浓缩铀。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5年7月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议规定,伊朗在协议生效15年内保存最多300公斤经过浓缩的六氟化铀,丰度最高为3.67%,远低于武器级浓缩铀所需90%以上丰度。今年5月8日,即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一周年之际,伊朗宣布不再出售浓缩铀和重水,并设立60天期限要求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满足其诉求,否则将突破浓缩铀丰度上限。伊朗1日宣布浓缩铀存量突破300公斤,此举被视为伊朗减少履行伊核协议义务的第一步。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7日也确认伊朗将提高浓缩铀丰度,但没有明确说明提高至多少丰度。他说,伊朗将在几小时后完成技术工作并开始生产丰度高于3.67%的浓缩铀。伊朗媒体报道说,伊朗布什尔核电站需要丰度为5%的浓缩铀,而位于德黑兰的科研用核反应堆则需要20%丰度浓缩铀。

俄罗斯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乌里扬诺夫认为,伊朗的最新举动在意料之中,也可以理解。他同时呼吁伊朗避免进一步采取使伊核问题复杂化的措施。

法国总统马克龙6日在与伊朗总统鲁哈尼的通话中表示,伊朗停止履行伊核协议会招致严重后果。

重在诉求

阿拉格齐说,只有美国取消对伊朗制裁,伊朗才会考虑与之对话;伊朗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所规定的义务是为了保留该协议,而不是摧毁协议。他还透露,伊核协议除美国以外的签字国外长可能将于本月举行磋商。而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重申,伊朗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可逆的。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方面一如既往表达了对美国单边制裁行为的不满,同时也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保留伊核协议的期待。美国极限施压与伊朗强烈反制导致伊核协议的履行面临巨大挑战,只有双方保持克制才能避免伊核协议沦为废纸。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委员克林采维奇说,伊朗突破伊核协议限制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引发的。美国可能不仅不会从积极视角回应伊朗的诉求,反而可能会采取导致伊朗加快核开发的举动,甚至不排除会对伊朗动武。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面对美国政府的制裁等极限施压行为,伊朗被迫还击,但还是保持了克制,目前采取的反制措施象征意义更大一些,距离制造核武器的90%以上丰度浓缩铀还很遥远。欧盟虽然承诺通过建立新的贸易结算机制帮助伊朗绕开美国制裁,但目前进展缓慢。

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尤尔塔耶夫认为,伊朗仍然希望通过对话解决伊核问题,目前的症结在美国方面。

伊朗7日重申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应满足其诉求。扎里夫再度向法国、德国和英国"喊话",希望三国履行承诺。阿拉格齐表示,如果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不能满足伊朗诉求,伊朗每隔60天就会再次削减履行伊核协议规定的义务,即日起60天后伊朗可能会宣布第三步措施。

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具有不确定性和复杂性,而伊朗的应对变得更加敏锐。目前美国对付伊朗的非军事手段所剩无几,而特朗普由于面临竞选连任,不愿轻易采取军事手段,美伊之间的对抗将长期化且更加不可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