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云南高黎贡山发现极度濒危的比氏鼯鼠属新物种

昆明
2019-07-19 12:15

已收藏

新华社昆明7月19日电(记者赵珮然)一个由中国和澳大利亚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在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新的比氏鼯鼠种群,经研究确认命名为高黎贡比氏鼯鼠。该成果于18日发表在国际生物学期刊《ZooKeys》上。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权博士介绍,比氏鼯鼠属是世界最珍稀的哺乳动物之一,在本研究之前全球仅发现过两只该属物种的标本,且分属两个不同的物种,分别为印度比氏鼯鼠和老挝比氏鼯鼠。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印度比氏鼯鼠的濒危等级定为极度濒危,该等级离灭绝仅一步之遥。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曾联合100多位科学家从全球1200种多年未现身的动植物物种中挑选出25种"最想找到的`失踪`物种",印度比氏鼯鼠名列其中。

中澳研究团队根据获得的2件比氏鼯鼠标本以及2组野外观察记录,在详细比较了已知的比氏鼯鼠标本的皮张、颅骨和牙齿特征后,高黎贡山新发现的比氏鼯鼠种群被确认为一新物种。

"本研究填补了印度比氏鼯鼠和老挝比氏鼯鼠分布区之间宽达1250公里的空隙,暗示比氏鼯鼠的分布范围远比之前学界认为的广阔。"李权说,比氏鼯鼠栖息于低海拔森林,很容易受到人类活动干扰,亟待加强对该珍稀濒危属种的生态分布和保护研究。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局长姜明介绍,高黎贡比氏鼯鼠的发现地--高黎贡山是东喜马拉雅地区、横断山地区、印-缅地区3个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交汇地带,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近年来,科研人员在高黎贡山陆续发现并监测到多个珍稀物种。

目前,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加强对高黎贡比氏鼯鼠的监测调查,以期尽快摸清该物种在保护区内的分布状况和种群数量,制定合理的保护计划。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