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亚投行成员总数破百 阿拉伯国家热情不减

北京
2019-07-20 10:31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张猛 王君璐)贝宁、吉布提和卢旺达13日获批加入亚投行。至此,亚投行成员总数达到100个,吉布提也成为第15个加入亚投行的阿拉伯国家。

除埃及、约旦、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等7个创始成员国外,三年多来,巴林、黎巴嫩、摩洛哥、突尼斯和吉布提等8个阿拉伯国家加入亚投行。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表示,阿拉伯国家赞同亚投行的管理方式和理念,重视它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务实的投资项目。

根据亚投行官方公布的信息,亚投行积极支持阿拉伯国家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7年1月,亚投行与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管委会签署贷款协议,向阿曼提供2.65亿美元贷款,用于杜库姆港商用码头终端建设项目。这是亚投行首次为港口项目提供贷款,也是首次向阿拉伯半岛国家提供贷款。

同年12月,亚投行董事会又批准向阿曼发放2.392亿美元高级贷款,用于阿曼发展通信基础设施。这不仅有助于改善阿曼过于依赖油气行业的经济发展现状,也便利阿曼居民和企业,增加阿曼制造业和物流业市场吸引力。

2017年9月,作为亚投行支持的首个非亚洲国家,埃及获得2.1亿美元的长期债务融资,建设11个总容量为49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装置。此项目旨在增加埃及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能力。 扎希里说,亚投行的投资项目不带任何附加条款,也是申请国完全有能力负担的融资方案,能够促进申请国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实现其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

他说:"亚投行使其成员国变得更加开放,将改变它们之间整体的贸易方式,也有利于加强不同文明的相互影响。" 扎希里说,作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阿联酋期待阿中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湾研究中心主任丁隆认为,亚投行的建立顺应了阿拉伯国家经济转型和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迫切需求。

丁隆说,近年来,阿拉伯国家充分认识到"基础设施赤字"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产油国面临经济去石油化、加快工业化的挑战,非产油国则希望加强基础设施和工业化,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并以此创造就业机会,解决高失业率的问题。

他说,阿拉伯国家对亚投行的积极响应也反映了原有国际融资机制的缺陷,以及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融资格局中被边缘化的现实。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亚投行就是基础设施项目新兴的重要融资机制。同时,阿拉伯国家未来十年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也为亚投行提供了业务拓展空间。

清华大学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斌表示,资金缺乏是制约中东国家工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亚投行有效缓解了中东国家的融资约束,加快了中东国家工业化进程,促进了中东港口和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