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特朗普扬言报复 数字税成美法关系分水岭?

北京
2019-07-27 16:29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国际观察)特朗普扬言报复 数字税成美法关系分水岭?

新华社记者刘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威胁说,将对法国开征数字税采取实质性报复措施,包括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迅速回应说,法国政府将坚持执行这项征税决定。

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马克龙强调开征数字税将是8月在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的重要议题。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以关税"大棒"威胁法国,可以视为七国集团峰会数字税争议问题的"前哨战",但法国这一举措得到欧盟多国支持,恐怕不会被特朗普的威胁轻易吓倒。

特朗普瞄准法国葡萄酒

特朗普26日在推特上发文说,"如果有人向他们(美国互联网企业)征税,那也应该是他们的国家--美国。我们将很快对马克龙的愚蠢决定宣布对等报复措施"。

法国参议院7月11日投票通过征收数字税的法案。根据这项法案,全球数字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和在法国境内年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将被征收3%的数字税。一旦法案生效,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等为代表的美国互联网巨头受到冲击最大。

而就在法国参议院投票前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法国政府提议征收数字税发起为期一年的调查。这意味着美国可能会以"不公平"为由,对从法国进口的产品采取加征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措施。

特朗普有意瞄准法国葡萄酒"开刀"。他先是在推特上说"美国的葡萄酒比法国的好",随后又向记者们表示,法国这一错误决定将影响其出口活动。

"我劝你们不要这么做,因为我要对你们的葡萄酒征税。"特朗普喊话式地威胁说。

美国是法国葡萄酒和酒精饮料的最大单一市场。据报道,2018年输美法国葡萄酒价值32亿欧元,约占法国葡萄酒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法国硬气扮演领头羊

面对特朗普的威胁,勒梅尔的回应也很硬气,"我们希望在七国集团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框架下达成协议。同时,法国将执行征税决定"。

法国征收数字税并非心血来潮。实际上,大多数欧洲国家和欧盟官员对数字税一事酝酿已久,一是因为对一些互联网巨头通过把利润转移到欧洲低税率国家避税的做法早已不满,二来新税种可以缓解各国财政压力。据报道,除法国外,奥地利、英国、西班牙、意大利也已宣布计划征收数字税。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之所以有底气"硬扛"美国关税威胁,在征收数字税方面迈出实质性一步,一大原因是背后有欧盟多数国家撑腰打气,希望法国扮演领头羊角色。此外,法国在通过征收数字税法案时,应已考虑到美国可能的反弹,法国率先"发难",也是为促使其他欧盟国家抱团跟进。

数字税或成美法关系分水岭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欧各种摩擦不断,法德等欧洲国家对美疑虑加深。数字税争端开辟了美欧纷争的新战场,预计也将成为8月下旬七国集团峰会的焦点之一。

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本月17日至18日在巴黎北部城镇尚蒂伊举行。针对颇受关注的数字税争端,法美两国财长虽然做出有限妥协,但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特朗普"发飙"后,法国总统府26日晚发布消息说,马克龙当天和特朗普通电话时说,七国集团峰会是推进数字税的"重要机遇",两国应就达成国际性共识继续努力。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301调查"也好,特朗普的种种威胁也好,都是美法、美欧为未来的贸易谈判和博弈争取更多筹码。数字税会不会成为美法关系分水岭,七国集团峰会上有望见分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