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中国火车机车"心动力"助推印度轨道交通发展

太原
2019-08-05 10:18

已收藏


新华社太原8月5日电(记者吕梦琦)结束在山西永济市的技术培训后,返回印度工厂的尼玛·库马尔几天前给他的中国同事发来一张工作照。照片中,他穿着整洁的工作服,正在完成火车机车电机定子的一道生产工序。

库马尔供职的企业名叫印度中车先锋电气有限公司,位于印度哈里亚纳邦巴沃工业园区。这是一家中印合资企业,已经为50多名印度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库马尔说,他现在每月能赚5万多印度卢比,折合5000多元人民币,在当地算是一份不错的收入。因为表现优秀,库马尔去年还被位于中国永济的总公司评为生产标兵,并得到3000元人民币奖励。

但库马尔更看好的是未来。因为印度正在大规模更新火车机车,需要大量牵引电机,这将给他和他所在的公司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电机是机车牵引系统的核心部件,被称为火车的"心脏"。凭借过硬的质量和性能,中车永济电机在10年前就成功赢得了印度市场的认可。"我们公司占有中国机车电机市场50%以上的份额,并将电机产品出口到全球近50个国家。"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工作人员刘海东说。

尽管合作已久,但在大多数时间里,中印两国在机车电机领域仅仅是开展简单的进出口贸易。随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印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

2014年,"中国制造"和"印度制造"终于在印度亚穆纳河畔亲密携手。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和印度先锋贸易公司共同投资6340万美元组建印度中车先锋电气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在印度投资的第一个轨道交通牵引设备制造企业。

"2016年公司刚投产时,还只具备装配能力,但第二年我们就在印度建成了第一条生产线,实现了电机转子的本土化生产,当年实现销售额8700万元人民币。"刘海东说。

刘海东同时是印度中车先锋有限公司5名中方代表之一。在开拓印度市场的过程中,他也见证了印度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产品刚进入印度市场时,主要是提供内燃机车电机,但现在印度正在大规模采用电力机车。"他说,他们今年将在印度建成电机定子生产线,彻底实现整台电机的本土化生产,现在最缺的就是技术工人。

不久前,库马尔在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接受的就是定子生产技术培训,同行的还有7名印度员工,一共培训了20天。"他们学得很快,虽然语言上存在一些障碍,但我传授的技术他们基本上都能够领会。"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技术工人冀振磊说。

为了保证印度员工完全掌握电机定子生产技术,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还专门选派了5名技术人员前往印度工厂继续指导他们操作。刘海东透露,今年印度中车先锋电气有限公司预计将销售320台内燃机车电机,并在印度成功拿到了120台电力机车电机订单,全年销售额将达到7000万元人民币。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已经培训了三批印度工人,总共40余人。未来,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

印度中车先锋电气有限公司印方副总经理阿尼尔·阿克瓦尔表示,印度铁路建设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仅牵引电机的年采购量就达2000台,"我们需要中国的技术支持,让运行印度各地的列车都用上我们自己生产的产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