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中国拉美研究"升温"折射中拉合作日益紧密

福州
2019-10-20 22:33

已收藏


新华社福州10月20日电(记者张拓、张逸之)由中国拉美学会和中国知网共同撰写的《中国拉美研究发展报告》于20日在福州发布。

课题组成员、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秘书长郭存海表示,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对拉丁美洲的研究经历了快速发展的过程,对拉研究的热度、深度、广度不断提升,直接反映出中拉关系日益密切,中拉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报告以中国知网的大数据分析为基础,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拉美研究在核心期刊的文章发表量实现井喷式增长,从1979年的74篇增至1995年的653篇。其后趋于稳定,保持在400篇上下。此外,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论文数也从2002年的1篇稳增至2016年的72篇,表明中国拉美研究越来越受国家重视,受资助力度不断提高。

报告显示,中国对拉研究由过去集中在政治、经济领域,向社会、人文、体育等领域扩展。

同时,中国对拉美国家的研究范围已经实现全覆盖。大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8年,中国对33个拉美国家均有相关研究成果。其中,巴西以7108次高居榜首,排名二、三位的分别是墨西哥(2001次)和巴拿马(1152次)。此外,阿根廷、古巴、委内瑞拉和智利等国家也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

"中国对拉研究的力量在不断壮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对拉美研究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此外,除职业拉美研究人员外,政治、国际关系、金融等不同专业领域的研究人员对拉美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凸显出中拉合作的重要性日益提高。"郭存海说。

中山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丹尼尔·莫拉莱斯说:"了解中国对拉美国家的研究热点、机构、频率等是十分必要的,这可以进一步密切中拉双边的学术和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