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新闻背景:巴格达迪之死背后的中东反恐局势变化

北京
2019-10-27 22:40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新闻背景:巴格达迪之死背后的中东反恐局势变化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邵杰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已在美国特种部队在叙利亚西北部地区采取的一次袭击行动中死亡。

巴格达迪的死亡,表面上是美军在叙利亚采取袭击行动的战果。实际上,这一进展与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反恐局势的巨大变化密切相关。如果没有近年来国际反恐合作的进展作为铺垫,上述战果的取得恐怕还将更加困难。

从2014年起,"伊斯兰国"一度占据叙利亚东北部和伊拉克北部大片区域,被认为是国际上危害最严重的极端组织之一。然而,在国际社会共同打击下,"伊斯兰国"不仅在今年3月失去其占据的最后一块地盘,其残余人员也四处流窜并遭到清除,危害性显著降低。

根据美方公布的消息,美国军队是在叙利亚西北部地区锁定巴格达迪的。这片地区是叙利亚境内目前除叙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外、被叙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最后一处主要据点,也是中东恐怖势力赖以苟延残喘的一处重要地点。

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最近一再指出,恐怖组织在包括伊德利卜省在内的叙西北部地区不断扩大自身势力范围,是导致当地出现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也是该地区安全稳定的重大隐患。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共同应对这一严峻挑战。

巴格达迪1971年7月生于伊拉克古城萨迈拉。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巴格达迪参与组建叛乱组织。2013年4月,巴格达迪宣布建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2014年6月,巴格达迪在摩苏尔宣布建立一个所谓"哈里发国",自封"哈里发","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改名为"伊斯兰国"。

2014年9月,美国等国组建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开始对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动空袭。2015年9月,俄罗斯开始对叙利亚境内数个恐怖组织实施空中打击。

2017年4月1日,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伊拉克政府军日前在靠近叙利亚边界的加伊姆地区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空袭,炸死了"伊斯兰国"二号人物伊亚德·哈米德·朱迈里。

2017年的7月10日,经过近9个月激战,伊拉克政府军收复"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摩苏尔。

2017年10月17日,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说当天完全收复"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其所谓"首都"拉卡。

2017年12月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政府军已收复"伊斯兰国"在伊控制的所有领土,伊拉克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

2019年3月23日,"叙利亚民主军"宣布拿下"伊斯兰国"最后据点、叙东部代尔祖尔省的巴古兹镇。美国白宫此前一日也宣布,"伊斯兰国"已完全失去在叙利亚的所有控制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