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热点问答:英国货车惨案凸显欧洲非法移民问题

北京
2019-10-29 23:09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热点问答:英国货车惨案凸显欧洲非法移民问题

新华社记者

英国埃塞克斯郡近日发生的货车惨案震惊世界。藏身货车中的39人不幸死亡令人痛心,此次惨案暴露出来的欧洲非法移民、人口贩卖以及边境管控等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货车惨案调查进展如何

英国警方23日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一工业园区内的一辆集装箱货车里发现39具遗体。

根据英国埃塞克斯郡警方28日发表的最新声明,货车惨案涉事司机莫里斯·鲁宾逊已于当天出庭受审。他是通过视频接受英格兰地方法院庭审的。针对他的下次庭审将于11月25日在位于伦敦的中央刑事法庭举行。

莫里斯·鲁宾逊现年25岁,来自英国北爱尔兰。在23日案发当天即被警方拘押。他被控39项过失杀人罪以及共谋贩运人口、协助非法移民偷渡和洗钱等罪行。

埃塞克斯郡警方称,在涉案货车中发现的39具遗体已全部转移至医院进行检查。警方正通过比对牙齿、指纹和DNA等方式确认死者身份。警方目前已收集整理出死者衣物、手机等总计超过500件物品。但核实死者身份的过程依然需要很长时间。

埃塞克斯郡警方早些时候曾强调,39名死者的国籍和身份仍未有最终定论,因此呼吁媒体不要无端猜测,以免妨碍警方调查。

欧洲为何频发非法移民案件

英国舆论普遍认为,造成这一惨案的主要原因很可能同跨国人口走私犯罪有关。有迹象表明,警方正以有组织偷渡或人口贩卖作为方向对此案进行调查。

就在英国警方调查本案的同时,法国加来港执法人员27日在一辆准备前往英国的冷藏货车中发现8名来自阿富汗的非法移民,其中包括4名儿童。他们藏身于车厢底部夹层中。为掩人耳目,货车里还装了冷冻鸡肉。

英国、德国等西欧国家工资收入高、社会福利好,长期以来一直是非法移民的目的地。自2010年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以来,大批非法移民涌入欧洲,更是导致欧洲出现难民危机。

据国际移民组织发表的报告,自2014年1月以来,近1.9万人因试图非法登陆欧洲而死亡或失踪。

欧洲刑警组织的报告指出,大部分非法移民通过陆路或者地中海进入欧洲国家,想要前往德国、瑞典和英国的非法移民会选择从克罗地亚或保加利亚进入欧盟,然后再经由次级偷渡网络分散到欧洲大陆各地。

就英国而言,英国当局几年前加强对多佛和英吉利海峡隧道的管控后,一些贩卖人口或组织偷渡的犯罪团伙绕道其他安检措施相对宽松的港口入境英国,偷渡手段也不断翻新。

欧洲打击偷渡和非法移民有何举措

2015年前后,欧洲国家难民危机集中爆发。面对严峻形势,欧洲国家采取各项措施加强应对。

英国与法国曾在2015年签署协议,两国加强合作打击通过英吉利海峡隧道偷渡的非法移民。根据协议,两国通过设立共同指挥和监控中心、增派警力、加固和新设护栏以及打击组织非法移民的犯罪团伙等措施来遏制偷渡行为。

为阻挡非法移民涌入,匈牙利政府2015年6月决定在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的边境地区修建一道长175公里的围墙。随着围墙的修建和边境管控措施的加强,非法入境移民人数锐减。2017年4月,匈牙利在两国交界地区建成第二道围墙。

2019年9月,德国警方出动数百名警察在不来梅、里特胡德和纽伦堡三地同时对国际人蛇集团实施专项打击行动。

整体来说,经过2015年至2016年的欧洲难民危机,最近几年进入欧洲国家的非法移民人数在下降。但是,解决非法移民和偷渡问题不能只靠封堵和打击。要看到,战乱冲突、贫穷落后是导致人们背井离乡、流离失所的最重要原因,在这些背井离乡者的国家实现和平、推动发展才是解决欧洲非法移民问题的根本出路。(参与记者张代蕾、应强、袁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