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王毅:对接"陆海新通道" 助力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

新华社,万象
2020-02-21 12:13

已收藏

新华社万象2月21日电(记者章建华 林昊)2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老挝万象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五次外长会后同老挝外长沙伦赛共同会见记者。王毅应询介绍了中方就推动澜湄合作与"陆海新通道"结合,助力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的考虑。

王毅表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是六国的共同愿景。要把愿景变为现实,首先要加强贸易联通。"陆海新通道"是一条贸易和产业合作的纵向大通道,将把"一带"和"一路"有机连接在一起,向北可以通往中亚和欧洲,向南连接东南亚和南亚,辐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如果澜湄合作与"陆海新通道"结合,湄公河国家产品就可以直接进入中国中西部大市场,进而输往中亚和欧洲市场。

王毅说,中方提出这一设想得到澜湄国家的积极响应。如何做好澜湄合作与"陆海新通道"的协调对接,各方下一步可进行探讨。中方建议:一要支持口岸便利化,加强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提升通关效能,打通物流瓶颈;二要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解决"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问题;三要推动规则标准互认、数据信息共享,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信息化平台共建共享。通过这些举措,六国将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联通,进而带动产能、跨境经济、工业园区合作,推动全流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加快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