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摩根资管:美国企业债务风险或暴露 去杠杆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中国证券网
2020-03-10 10:16

已收藏


针对北京时间昨日晚间美股遭抛售,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今日表示,当天,美国股市在开盘后遭抛售,标普500指数快速触及7%跌幅而遭遇熔断。至美股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7%,反映市场情绪出现恐慌。美股下行的直接触发因素是沙特宣布扩产,导致原油价格日内跌幅超过30%。而另一个影响面更大的不确定因素,则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和企业盈利基本面的影响。

  他进一步表示,在疫情和油价的双重冲击下,美国企业的债务风险或暴露,进而造成去杠杆和经济衰退的风险上升。2019年底,美国非金融企业的总体杠杆率达到75%,已经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如果疫情引发需求和供给侧的同步收缩,将威胁到企业的收入现金流,使债务违约风险大幅上升。同时,由于美国的页岩油企业是高收益债券的主要发行方,油价下跌也将推升能源企业的违约风险。另外,在过去多年的低利率环境中,美国上市公司通过债券融资进行了大规模的股票回购,这也提升了债券与股市之间的关联风险。

  然而,朱超平说,与2008年不同的是,美国家庭部门的债务情况仍然稳健。目前美国家庭的负债占总资产的比重不到13%,远远低于次贷危机之前的水平。就业和家庭消费虽然会受到企业去杠杆和股市财富效应的威胁,但是发生大规模家庭债务违约的风险仍然较低,有可能帮助避免美国经济陷入类似2008年那种深度且持续的危机。

  在政策层面,他认为,市场对美联储迅速采取降息措施的预期进一步升温。但是,由于疫情冲击企业短期的现金流,降息可能难以产生直接的效果。为了应对债券市场上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美联储也可能采取量化宽松的手段帮助企业债务实现展期。相对而言,通过财政对企业提供直接支持的措施更为有效,但政策制定过程更为艰难,短期内可能难以实现。

  朱超平称,在近期,投资者情绪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疫情防控的前景。从中国市场的经验来看,投资者最为担忧的是未来的不确定性,而非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对经济的短期冲击。如果各国政府能够尽快明确疫情防控的手段,或有助于平息市场恐慌,帮助投资者对资产重新定价。在投资选择上,跨地区、行业和资产类别的多元化配置仍然是最重要的风险分散策略。在股票市场,美联储持续推低利率后,价值型股票、收益型股票资产的价值将逐渐显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