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新闻分析:阿根廷能否成功进行债务重组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
2020-04-28 16:25

已收藏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7日电新闻分析:阿根廷能否成功进行债务重组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滑影响,阿根廷政府停止支付部分到期债务。日前,阿根廷正式提交与国际债权人约70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方案。通过这份方案,阿根廷能否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解决困扰已久的债务问题?

阿根廷政府日前公布的债务重组方案主要包括减免36亿美元债务本金、减免379亿美元债务利息、给予偿还债务3年宽限期等。按照该方案,政府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将不会偿付任何债务,2023年开始支付平均利率0.5%的息票,此后逐步调整利息水平。债权人可在5月8日前考虑是否接受方案。

阿根廷经济部长马丁·古斯曼日前表示,阿根廷债务压力非常沉重,偿债成本极高,债务结构不可持续。政府有偿还债务的意愿,但是以现在的情形无法履约。

4月6日,阿根廷政府宣布,由于疫情导致经济形势恶化,延迟至2021年开始偿还总价约100亿美元的外币债务。22日,阿根廷需偿付一笔约5亿美元的债券利息,阿政府已宣布不支付这笔利息。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奥拉西奥·罗韦利表示,疫情加剧阿根廷债务压力,为保障民众健康,阿根廷政府花费了更多外汇购买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

对于上述债务重组方案,阿根廷债权人委员会回应称,阿根廷政府并未就该方案与债权人委员会进行充分讨论,这份方案未达到国际债权人期望,解决阿根廷债务问题的唯一可行方法是真诚的谈判。

阿根廷投资策略分析师迭戈·布尔萨科表示,阿根廷能否通过债务重组方案取决于政府向债权人提出的债权置换方案是否有"吸引力",即新债务方案的投资收益率是否超过市场现有债务工具的平均收益水平。

虽然债权人对这份方案并不满意,但多数国际组织对阿根廷债务重组表示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西半球事务主管亚历杭德罗·维尔纳日前表示,IMF非常希望阿根廷此次债务重组谈判取得成功。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表示,阿根廷目前没有足够能力在短期内偿付累积的公共债务,推迟支付是可行方式。

分析人士表示,即使国际债权人拒绝阿根廷的债务重组方案,也并不意味着阿根廷会立即进入债务违约。从各方态度来看,无论是国际组织还是投资人都不希望看到阿根廷出现债务违约,谈判仍是解决阿根廷债务问题的首选。

阿根廷经济学家、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古斯塔沃·内萨表示,债权人目前不愿接受阿根廷提出的债务重组条件。阿政府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实质性提升报价,二是进入债务违约。

布尔萨科表示,如果阿根廷宣布债务违约,将导致阿根廷金融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出现严重的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经济活动和购买力等社会经济指标迅速恶化,阿根廷将无法进入国际信贷市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