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财经观察:疫情重创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

新华社,内罗毕
2020-07-08 20:31

已收藏


新华社内罗毕7月8日电财经观察:疫情重创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

新华社记者丁蕾

近期,多个国际组织相继下调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凸显新冠疫情打乱该地区经济发展进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今年该地区经济将萎缩3.2%,较今年4月份预测值下调1.6个百分点。IMF预计,地区内两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和南非今年经济将分别萎缩5.4%和8%,分别较4月份预测值下调2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

IMF非洲部门负责人阿贝贝·埃姆罗·塞拉西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下滑程度远高于IMF此前预测,今年这一地区经济表现将是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

世界银行近期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萎缩2.8%,较1月份预测值下调5.8个百分点,经济收缩幅度将创有记录以来之最。世行还预计,由于疫情严重影响经济发展,该地区数百万人可能再次陷入贫困。

非洲开发银行日前也发布报告说,根据疫情影响程度不同的两种情境预测,今年非洲经济可能萎缩1.7%或3.4%。非洲开发银行宏观经济政策和研究负责人哈南·穆尔西说,疫情对非洲各区域和经济体的影响不一,经济复苏前景也大不相同,东部非洲经济或最具韧性,南部非洲经济或受影响最严重。

疫情冲击下,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迅速采取行动,运用财政、货币等政策工具,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推动经济尽快复苏。

今年以来,南非央行已四次下调基准利率,累计降息275个基点。此外,南非政府推出总额5000亿兰特(1美元约合17兰特)的社会救助与经济支持计划,帮助企业和民众渡过难关。

近日,部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逐渐放宽防疫限制措施,将经济恢复计划提上日程。

南非在今年3月下旬开始实施"封城"措施,导致经济活动大面积停摆。南非政府从6月1日起恢复了大部分商业活动,但近期疫情出现明显反弹,南非政府只能在恢复经济活动与遏制病毒传播之间努力寻找平衡。

尼日利亚航空部日前表示,尼各大机场将于近期陆续恢复国内航班的运营,首都阿布贾和经济中心拉各斯的机场将于8日率先开放,其他城市机场将于11日起陆续开放。

为重振遭受疫情打击的旅游业,肯尼亚旅游部长纳吉布·巴拉拉宣布,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下属保护区和景区对门票实施优惠票价,同时对区内旅馆业主暂停征收一年租金。

IMF表示,为应对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冲击,撒哈拉以南非洲低收入国家面临艰难的政策选择,既要考虑能否负担得起实施相关政策所需的成本,又要考虑应以何种速度重新开放经济。

IMF预计,如果解封措施顺利推进且疫情在下半年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有望回升至3.4%的增长水平。(参与记者:荆晶、郭骏、吴长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