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新加坡距离全面“解封”仍遥遥无期

新华丝路网
2020-07-13 10:31

已收藏


新华丝路新加坡7月13日电(记者李晓渝) 7月4日是新加坡“重启”旅游业后的第一个周末,干爽晴朗,正是出游的好天气。刚刚解禁开放的圣淘沙环球影城门口终于不再门可罗雀,迎来了久违的游客们。

但人流排成长龙的景象并没有重现,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把寥寥几位兴致勃勃想要去售票窗口的游客拦在了扫码购票的牌子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环球影城现场售票窗口都已经关闭,只接受官网订票,而且仅限提前预定和持指定日期门票的客人入园。

旅游业是新加坡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随着各国政府纷纷采取边境管控措施,新加坡旅游业失去了外国游客,而在“断路器”阻断措施实施后,旅行社停业,室内外景点关闭,整个行业几乎完全陷入停滞状态。

在“断路器”期间遭遇重大打击的不止是旅游业。新加坡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新加坡零售销售额同比下降52.1%,而经重新计算4月这一指标同比下降了40.3%。5月降幅是新加坡自1986年首次记录月度零售销售增长数据以来最大的同比降幅。埃信华迈发布的报告指出,4月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仅为28.1,5月又进一步下降到了27.1;而该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实施“断路器”的4月和5月则分别只有29.3和26.4。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7日晚在发表全国讲话时表示,今年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会萎缩4%-7%,这将是新加坡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经济萎缩。他说,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几乎停滞不前,同时全球经济正发生结构性变化,而新加坡经济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赖国际贸易和投资。

新加坡从6月2日起进入结束“断路器”后放宽经济与社交活动限制的“解封”第一阶段,又在19日进入了第二阶段。随着一步步“解封”,新加坡有条件地放开了对制造业生产活动以及餐厅堂食、零售业实体店等商业活动的限制,最近还重启了旅游业,让首批13个旅游景点和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逐步“解封”给新加坡经济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变化。制造业等行业复工复产后,新加坡道路上的车流明显增加,公交车和地铁上又变得拥挤起来。下班高峰期时段,邻里商场、大型购物商场、餐饮场所的人流也逐渐密集起来。

河水山组屋区一家理发店的理发师告诉记者,“断路器”开始后,他和同事们停工在家待了近一个月。5月12日复工当天,理发店一下子顾客盈门,理发师们一天内各自接待了70余位剪发的客人,“做得脚软”,但生意很好。在之后的日子里,新加坡政府又放开了对染发、烫发等服务的限制。这位理发师说,现在客人已经没有刚复工时那么多,但各项业务都已经恢复。

新加坡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后,乌节路等商业街以及各大商场重新变得热闹起来。商户们纷纷推出“欢迎归来促销”“最终折扣”“季末折扣”等优惠,吸引客人回到久违的实体店购物。在靠近圣淘沙的怡丰城购物中心,即使没有外国游客,这里也大致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各大品牌店都开始促销,有“网红”餐厅门前出现了排队的客人。一家连锁电器店推出了多种优惠,涉及商品除了电器和电子产品外,还有口罩和洗手液,吸引了不少客人光顾。但数码相机柜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柜台正在清仓甩卖,可是因为疫情,产品并不齐全,不少新型号产品都缺货。

新加坡的小贩中心、咖啡店、餐厅等餐饮场所开放堂食之后,客流明显增加,不过远没有达到满座的水平,很多客人仍旧选择打包食物。记者在人流密集的中巴鲁商场里看到,有些餐厅里的客人不多,服务员和厨师却一直在忙碌。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处理外卖订单,他还建议记者也通过网络订外卖。

埃信华迈本月发布的报告指出,6月份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回升到了43.2,结束了连续多月的下降并创下四个月新高。但该指数仍然没有回到50点枯荣线以上,说明新加坡经济依然在萎缩,只是幅度缩小了。

事实上,尽管新加坡正在逐步“解封”,但距离全面“解封”还遥遥无期,甚至什么时候能进入“新常态”的“解封”第三阶段暂时也是未知数。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3日表示,新加坡至少还要几个月才会进入第三阶段。由于“解封”与新加坡经济的复苏密切相关,“解封”进程不明朗也就意味着新加坡经济的前途难料。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傅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加坡在逐步对经济与社交活动松绑,但是未来经济走势仍难乐观。他说,新加坡经济高度外向化——首先,全球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叠加可能的二次疫情,下半年仍将保持疲弱,贸易活动料将继续保持疲弱,对于新加坡而言将带来极大的挑战;第二,各国的边境与航空管控仍将持续,旅游、会展、酒店业等行业也很难有转机。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月发布的季度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将2020年新加坡经济增幅从3个月前预测的0.6%下调至-5.8%,并且预测今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新加坡经济将分别同比下降11.8%、6.3%和3.2%。

此外,新加坡的疫情近期也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变化,7月每日新增的社区感染病例数相比前段时间有所提高,而且最近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输入病例出现。

但新加坡政府仍然对该国经济前景抱有信心。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6月发表全国讲话时曾经指出新加坡恢复经济的三大优势。首先,新加坡拥有经年累月建立起来的强大经济实力和良好的信誉。其次,新加坡长期在为迎接新的未来做准备,近年来一直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和能力提升,并制定计划,打造未来经济。第三,新加坡已制定了一整套的计划,应付未来的挑战。

李显龙在最近的大选期间表示,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在今年前四个月吸引到130亿新元的新增投资,这将有助在未来几年创造数千个工作岗位。他说,这样的成绩是非同凡响的,因为以往经发局一整年吸引到的投资只有约100亿新元。之所以经发局能在疫情大流行和经济衰退期间做到这点,是因为新加坡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投资者也对新加坡有信心。

新加坡经发局助理局长林国强近日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今年前四个月该部门获得的投资承诺来自电子、能源和化工等多个行业。这些投资涉及的项目中包括去年宣布的一些项目,比如埃克森美孚斥资数十亿新元扩建其在裕廊岛的炼油和石化综合体,美光科技扩建半导体工厂,意法半导体新建晶圆制造工厂。

林国强说,经发局此前还获得了一些投资承诺,相关项目将在未来3-5年内展开。这些项目和今年新吸引投资涉及的项目,目前都在稳步推进中。他说,由于一些项目的建设时间表目前被中断,可能导致这些项目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实现。但是,即便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预计还将持续,那些有能力进行长期规划的企业仍会继续与经发局合作,开展新投资项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10日举行的新加坡大选中,人民行动党获得了全部93个国会席位中的83个席位,再次确保了执政党地位。这意味着新加坡政局将继续保持稳定,投资者对新加坡的信心或许也将因此更加稳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