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国辉瑞公司在研新冠疫苗试验参与者出现副作用反应

新华社,华盛顿
2020-09-17 10:54

已收藏

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15日表示,该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3期临床试验中,一些参与试验的志愿者出现轻度至中度副作用反应。

据辉瑞公司介绍,参与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出现的副作用反应包括疲劳、头痛、发冷、肌肉疼痛等,一些志愿者还有发烧症状,部分志愿者出现高烧。

由于数据来自双盲试验,目前辉瑞公司不能区分使用了疫苗或安慰剂的志愿者。该公司疫苗研发主管凯瑟琳·詹森表示,独立的数据监测委员会可以获得非盲数据,如果他们认为存在安全隐患会通知公司,但迄今为止他们还没有这样做。

据介绍,该疫苗的3期临床试验原计划招募3万名志愿者参与,目前已招募了2.9万余人,有超过1.2万名志愿者接种了第二剂疫苗。近日,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宣布将扩大志愿者参与规模和多样性,新增最低年龄为16岁的青少年群体以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肝炎病毒感染者等人群,计划总共招募4.4万人参与该疫苗的3期临床试验。疫苗有效性结论报告预计将在10月底公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