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欧委会提议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提高至55%

新华社,布鲁塞尔
2020-09-17 16:45

已收藏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6日电(记者李骥志 彭立军)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6日在欧洲议会发表"盟情咨文",提议到2030年时欧盟温室气体排放要比1990年减少55%甚至更多。此前欧盟设定的减排目标是40%。

这是冯德莱恩上任以来的首份年度"盟情咨文"。她表示,实施更严格的减排计划将使欧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履行《巴黎协定》规定的减排义务。按计划,欧洲议会将于今年10月就欧盟委员会的"气候法草案"投票表决,以立法的形式规定各成员国减排义务。

冯德莱恩说,截至明年夏天,欧委会将修订欧盟所有的气候和能源立法,使其与减排55%的目标相适应。同时,欧盟在与其他国家开展贸易活动时要设立"碳边界调整机制",促使其他国家跟上欧洲的减排脚步。

除了气候变化,这份"盟情咨文"还涉及抗疫等议题。冯德莱恩提议,在强化欧洲药品管理局和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权限的同时,还将新建一个生物医学高级研发机构,以提高欧盟应对跨境危机的能力。

"盟情咨文"发布后,金融数据分析公司路孚特发表分析报告认为,欧盟委员会提议的减排计划将促使欧洲经济快速"脱碳",本已占比不断下降的化石能源将进一步被挤出能源市场。该公司碳研究部门首席分析师秦炎认为,按新计划,欧洲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将在目前的基础上翻番,东欧国家不得不加快淘汰煤电的步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