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现代欧元之父"的中国情缘

新华社,巴黎
2020-12-04 16:40

已收藏





新华社巴黎12月3日电(天下人物)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现代欧元之父"的中国情缘

新华社记者徐永春

法国12月9日将迎来全国哀悼日,悼念2日去世的前总统德斯坦。

德斯坦于1974年至1981年担任法国总统。对法国而言,他是一系列政治现代化改革的推进者;对欧洲而言,他是"现代欧元之父",推动了欧洲一体化进程。

这位为法国和欧洲留下重要政治遗产的政治家,也为中法关系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留下了一段与中国文化结缘的佳话。

推进现代化改革

德斯坦1926年生于德国科布伦茨市,后与家人返回法国。1944年,18岁的德斯坦投笔从戎,参加了从德国法西斯手中解放巴黎的战斗,并因表现英勇受到嘉奖。1959年,德斯坦出任财政国务秘书,后两次任财政部长。在战后法国的繁荣时期,他是货币稳定和预算平衡的坚决拥护者,为巩固公共财政和发展经济做出贡献。

1974年,48岁的德斯坦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任总统7年间,他积极推动法国政治生活现代化并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例如允许年轻人从18岁开始投票、实现堕胎合法化、允许协议离婚、赋予残疾人新的权利等。

对于德斯坦的贡献,法国总统马克龙在3日晚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评价说,德斯坦推进了法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正是由于他的果敢和勇气,我们今天的生活更加自由"。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的声明则说:"德斯坦执政的7年改变了法国,他为法国确定的方向仍然指引着我们。"

推动欧洲一体化

德斯坦长期致力于推动欧洲一体化。在总统任期内,他和时任德国总理施密特共同主张在"超越国家的强势欧洲"和"受制于各成员国的弱势欧洲"之外寻求"第三条道路"。为此,他推动建立欧洲理事会,协助扩增欧洲议会权力,建立欧洲航天局等。1979年,德斯坦和施密特共同倡议建立欧洲货币体系,为欧元奠定了基础。因为其重要贡献,德斯坦被誉为"现代欧元之父"。

卸任后,德斯坦于本世纪初主持制定《欧盟宪法条约》。2007年,他开通个人博客,宣传关于欧盟宪法的原则理念。

马克龙评价说:"正是由于德斯坦对欧洲的热忱,当今世界才能更好地携手应对挑战,欧洲大陆才更加强大。"

与中国文化结缘

德斯坦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主张以对话代替对抗。1980年,他首次以法国总统身份访华。在任期间,他为中法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卸任后,他多次访问中国,并积极参加中法交流活动,继续助力双边关系发展。

德斯坦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2002年4月,他偕夫人来到有着千年历史的山西平遥古城参加平遥国际摄影节。为体验当地特色文化,他们拒绝了当地政府的安排,住进了带有热炕的客栈,品尝莜面栲栳栳等当地美食。

这位中国的"常客"曾对媒体说,自己去过"很多欧洲游客不常去"的地方,在山西睡过热炕,去过苏杭欣赏园林,到过山东曲阜看过三孔,前往西安参观唐乾陵……

德斯坦长期坚持学习中文,能够用中文发表长篇演讲,并能引述中国春秋时期的先贤思想。2010年初,在巴黎举办的一场中法汉语教师志愿者新春招待会上,年过八旬的德斯坦用中文进行了长篇演讲,引发现场阵阵惊叹和热烈掌声。德斯坦说,他学习中文缘于1980年访华时受到的"刺激"。在北京期间,他有些"郁闷"地发现,自己在与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交流时居然什么都听不懂,什么都不会说,而且"大字不识一个",于是决定开始学习中文。

德斯坦主张通过学习语言增进对不同文明的了解。他说:"中文是一门与法语完全不同的语言,它的特点就是那些美丽的汉字以及其中包含的意义。如果我们能够懂得汉字的结构和其中蕴含的中国思想,必将受益匪浅。"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