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专访:"未来一两年是多边主义发展的机遇期"--访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

新华社,日内瓦
2020-12-09 22:06

已收藏





新华社日内瓦12月9日电专访:"未来一两年是多边主义发展的机遇期"--访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

新华社记者凌馨

"未来一两年是多边主义发展的机遇期,有望取得一些切实的成果和进展,前提是各方都坐到谈判桌前。"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专访时如是表示。

1995年世贸组织正式成立。1996年,罗克韦尔进入世贸组织并担任发言人,至今已有24年。罗克韦尔告诉记者,成立25年来,世贸组织从未停下改革步伐。

据他回忆,世贸组织成立最初几年的工作可谓"势如破竹"。1997年,《基础电信协议》《金融服务协议》《信息技术协议》等陆续签署,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得到强化。1998年,第二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举行,盛况空前。

当然,世贸组织在得到高度关注的同时,也面临各种质疑之声。罗克韦尔强调,面对关注和质疑,世贸组织内部的调整和改革从未停止。"我们意识到要以更开放的方式行事,让各方都参与进来,这也直接促成了世贸组织公共论坛的诞生。"2001年,世贸组织举办第一届公共论坛,就发展和环境议题展开讨论。

如今,世贸组织面临新的改革需求。罗克韦尔表示,世贸组织需要解决立法和诉讼功能失衡问题。他说,当前不少多边协议内容不够清晰,多边谈判停滞不前,越来越多的争端亟须世贸组织解决。

他强调,改革的关键是各成员如何在自身利益与多边贸易机制之间找到平衡,而这一目标只有在成员彼此信任、相互展现诚意的环境中才能达成。

谈到中国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作用,罗克韦尔说:"中国在世贸组织的影响力巨大,中国发挥领导作用对世贸组织至关重要。"他坚信中国支持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强调中国对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没有中国参与,世贸组织不可能完成改革。"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阿泽维多离任后,成员尚未就新任总干事人选达成一致。罗克韦尔表示,新任总干事尽快就任十分重要。"在需要做决定的关键时刻,总干事必不可少。"罗克韦尔认为,总干事首先应当是一个好的倾听者,能理解各方立场,得到各方信任,提出可以推进谈判的实质性建议。同时,总干事还需要具备耐心和恒心。

罗克韦尔说,25年来,面对压力和挑战,世贸组织始终保持韧性。他强调,世贸组织"不会退场",鼓励成员抓住多边主义发展的机遇期,达成一系列真正对民众生活有益的协议,不辜负各方对世贸组织的期待。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