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财经随笔:英国企业在双重压力下迎接圣诞节

新华社,伦敦
2020-12-22 12:40

已收藏



新华社伦敦12月22日电财经随笔:英国企业在双重压力下迎接圣诞节

新华社记者孙晓玲

圣诞节临近,英国部分地区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加快,疫情令人担忧。疫情叠加英欧谈判僵局,让英国商家在双重压力下迎接圣诞节。

今年疫情暴发以来,英国已有多家知名连锁零售企业裁员,有的企业甚至没坚持到生意最兴旺的圣诞节。12月1日,拥有240多年历史的零售巨头德本汉姆宣布进入破产清算阶段。此前一天,另一家英国知名零售商阿卡迪亚集团宣布启动破产清算。

英国市场分析公司"零售经济学"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林表示,德本汉姆未能适应时代变革,被"更敏捷的竞争对手击败",这是其破产的根本原因,但疫情冲击加速其倒闭。

英国政府19日宣布,首都伦敦等地疫情防控级别提升至第四级,除超市等少数生活必需品商店外,"非必需品"零售店铺、娱乐设施、健身中心等圣诞期间停止营业。原本准备利用圣诞节挽救损失的零售商在这一禁令下再遭打击。

英国零售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说,零售商原本期待顾客能在圣诞期间回到商店,许多商家也会延长营业时间,用折扣等方式吸引顾客。但最新禁令使很多零售商失去复苏动力,更多企业陷入困境,成千上万工作岗位可能面临风险。

物流业是另一个焦虑备战圣诞节的行业。圣诞购物季网络订单增加、疫情造成物流中断或推迟、隔离措施下劳动力短缺等多重因素叠加,该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英国近期出现变异新冠病毒,多国因而发布与英国之间的航班禁令,更加重英国物流压力。

英国物流公司供应链顾问马丁·帕尔默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在线购物将在圣诞节期间迎来高峰。但受疫情影响,港口货运可能拖延,网购的进口圣诞礼物可能会延迟送达。

消费者研究机构"包裹英雄"的负责人戴维·金克斯表示,疫情下快递业务激增,但"脱欧"造成熟练司机短缺,预计今年圣诞期间物流司机和仓库工人缺口达三分之一。"许多零售商和送货公司都试图为圣诞高峰雇用更多员工,但实际上可能很难做到。"

在疫情加剧和"脱欧"谈判陷入僵局的双重打击下,英国港口面临货物积压、航运延迟、交通拥堵等问题。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由于英国港口的糟糕现状,一些航运公司已减少运往英国的货物数量,而将货物运抵比利时或荷兰等国的港口卸货。

物流环节"掉链子"也给制造业造成一定影响。日本本田汽车公司英国斯温登工厂12月初表示,英国港口延误已导致其零部件进口受阻,公司一度暂停生产,只得加大零部件储备力度,这反过来给物流和仓储带来更大压力。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港口延误等问题可能在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后都难以解决,本田公司正在研究航空货运等方式缓解供应链紧张问题。

英国政府日前表示将延长就业救助和企业贷款计划,这多少缓解了商家和民众的焦虑情绪。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圣诞节,人们心情仍旧沉重。即将进入2021年,英国还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