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记者手记:难以欢乐的意大利圣诞季

新华社,罗马
2020-12-24 12:24

已收藏



新华社罗马12月24日电记者手记:难以欢乐的意大利圣诞季

新华社记者李洁

圣诞节通常是一年中意大利家庭亲友团聚最热闹的时候。准备节日美食、购买新年礼物、安排亲友聚餐和度假行程等都是节前消费热点。然而,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意大利正经历一个难以欢乐的圣诞季。

10月以来,第二波疫情在意大利境内快速蔓延。为控制疫情蔓延,意大利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将全国20个大区分为红色、橙色和黄色三个类别进行管理,其中红色区域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居民无特殊原因不得离开自己的住处。

意大利总理孔特12月18日发布圣诞新年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大部分时间餐厅都将关闭堂食仅接受外卖服务,禁止跨地区出行,延续此前晚10点至次日早上的宵禁等。

多家当地媒体称,这些防疫举措将给经济,尤其是服务业带来严重影响。

意大利商人联合会研究部主任卢恰诺·斯布拉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们无法拜访居住在其他地区的亲友,也无法在餐厅或家里聚会。"这将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期,与意大利人所经历的任何一个圣诞季都不一样。"

意大利酒店运营商协会总经理亚历山德罗·努卡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正常年份,大约会有1900万意大利人在圣诞假期旅行,总花费约140亿欧元。预计今年人们会减少约90%的旅行花费。"意大利酒店业"正走向漫长而悲惨的冬天"。

不过据记者观察,临近圣诞,意大利当地超市、商场和家居用品店人流猛增,一些店外顾客甚至排起长队等待入场。

意大利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马里亚诺·贝拉表示,在意大利发生疫情之初,企业和餐馆就关门了,人们花钱的机会越来越少。与往年相比,今年意大利人节省了约800亿欧元。人们可能会在假期期间加大开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

居住在罗马北部的茱莉亚是一位两个孩子的妈妈。因为圣诞防疫新规,她和家人放弃去罗马城外探望孩子的爷爷奶奶,将在家里度过一个很"宅"的圣诞节。虽然茱莉亚对此表示遗憾,但她说,今年她会给孩子多准备一些新年礼物。"成年人在疫情下承受了巨大压力,其实儿童也一样,应该给孩子们创造更多欢乐。"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