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专访: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绝非偶然--访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奈伊朱

新华社,阿布贾
2021-03-01 13:20

已收藏



新华社阿布贾3月1日电专访: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绝非偶然--访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奈伊朱

新华社记者郭骏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伊朱日前在阿布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表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这绝非运气和偶然,而是中国体制和经济规划理念带来的必然结果。

奥努奈伊朱说,中国体制的动员能力、合理的经济规划和防范重大风险的意识,是迅速控制疫情、实现经济快速复苏的重要原因。中国政府的经济规划重视保障经济根基稳固,习惯提前预测和防范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一个国家能够维持经济根基稳定向上,有助于应对重大挑战。

他说,去年以来,新冠疫情肆虐,世界经济遭重创,中国凭借稳健的经济刺激政策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能。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世界对中国未来作用充满期待。

奥努奈伊朱说,中国经济的成功源于科学的治国理念。数十年来,中国一直根据形势变化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出合适的发展战略。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表明这种做法十分有效。

他说,如今随着疫情给世界经济和市场需求带来巨大改变,中国开始思考新的经济发展思路,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奥努奈伊朱认为,双循环推动下的中国经济有望加快复苏,中国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的巨大市场和完整的供应链将从需求侧和供给侧给国际市场提供支撑,并助力国际贸易重启。中国是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中国市场将吸收大量全球供应,这有助于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复苏,进而加速世界经济复苏。

谈及中非合作,他说,疫情暴发之初,非洲国家纷纷向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疫情蔓延到非洲后,中国持续向非洲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同时与一些非洲国家开展疫苗合作,使非方得以更好应对疫情。疫情后,非洲与中国将在基础设施、农业现代化和卫生等领域迎来更广阔合作空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