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中国企业加速参与国际标准化建设

新华社,青岛
2021-08-04 16:22

已收藏



新华社青岛8月4日电 题:中国企业加速参与国际标准化建设

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在近日举行的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上,上百位标准化领域专家和从业者齐聚,共同聚焦国际标准化建设与合作。多位标准化组织负责人认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标准"是绕不开的话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注重标准化建设,积极参与甚至主导国际标准制定,也推动了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化管理局宣布新成立的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设在中国,秘书处设在山东,由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这是第5个由中国承担秘书处职能的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引领时代进步。"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大洲说,电力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新技术,在中国经过20余年发展后已形成产业集群,最终走向国际标准化舞台,展示出中国企业在科技创新和标准引领行业发展上不断探索。

位于山东济南的山东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当地村办企业改制而成的中小企业,生产高吸收性树脂产品用于卫生巾和纸尿裤的吸附材料。其研发的高吸收性树脂新产品吸收5毫升血液模拟液的时间在48秒以内,比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国际主流产品缩短了200多秒。

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昊月新材料主导的关于高吸收性树脂的两项国际标准在2017年正式发布实施。

山东昊月新材料董事长杨志亮说,制定了国际标准后,企业近两年发展进入"快车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万吨自动化生产线已经投产。

近年来,多家中国企业在国际标准制定上有所斩获,主导或参与了多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舒印彪说,中国标准化建设水平提升明显,注册ISO、IEC国际标准专家近8000人,已成为贡献国际标准最活跃的国家之一。

制定国际标准也有力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影响力,同时推动了行业快速发展。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说,国际标准意味着技术、模式、方案的贡献和分享;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建设,是中国企业意识、能力、水平在国际上不断提升的最好印证。

近年来,包括山东在内的中国多个省份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在搭建国际标准交流平台、争取国际标准建设项目、建立企业标准促进发展体系、完善高端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积极突破。

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表示,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中国企业可以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建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