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咖啡豆里的中非情缘

新华社,长沙
2021-09-28 08:43

已收藏



新华社长沙9月28日电(记者张丹、叶挺、张玉洁)走进中国长沙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街,盛和咖啡的商铺里,正在烘焙着的咖啡豆发出"沙沙"的声响,浓郁的香气扑面而来。

"非洲的海拔、阳光和温度等自然条件造就了非洲咖啡不同寻常的风味,在中国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盛和咖啡创始人景建华聊起非洲咖啡时,就像是在介绍一件艺术品。

2017年,盛和咖啡进驻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交易中心(非洲咖啡街)。这个中心是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首批落地项目,目前已引进咖啡贸易商、生产商及品牌商等20多家,年交易额约8亿元,其中年销售非洲咖啡豆800吨左右。

这个中心的非洲咖啡豆展销专区,汇聚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的精品咖啡豆,是中非经贸咖啡资源聚集地、非洲咖啡展示体验和分销中心、咖啡茶饮"一站式"孵化基地。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管理委员会肖向东介绍,这个中心体现了中非合作产业全链条的打造,也提升了整个高桥市场的贸易外向度,"今年咖啡贸易预计占到市场整个外贸交易的5%至10%"。

"过去,我们只能从上海等沿海贸易商那里采购非洲咖啡豆,采购周期长,不仅影响了咖啡的品质,而且拉高了成本,货源还不稳定。"景建华说。

基于中非经贸平台和这个中心,非洲当地的农业合作社在统一收购咖啡豆后会与高桥对接,由高桥方面组织线上交易平台进行沟通、评估和筛选,通过后即可下单、签约。景建华评估,与以前相比,成本可降低30%。

2018年6月,景建华前往非洲的咖啡庄园,探访了当地烘焙厂、加工厂、合作社,还同从业者交流,全面了解当地的咖啡产业。作为一名"咖啡人",他希望能在中国推广好非洲咖啡,让中非咖啡贸易往来惠及更多非洲种植户。

不久前,长沙雨花区颁发了全区首张咖啡烘焙加工小作坊证,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中非贸易咖啡烘焙小作坊登记办法落地实行,小作坊有了"身份证",更将助力非洲咖啡在长沙销售。

26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同一天,景建华的新咖啡馆开门迎客。在新馆品尝咖啡的文女士觉得,非洲咖啡街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可以沉浸式感受咖啡制作及品鉴的窗口,增强了人们对非洲咖啡文化的体验和认知。

"咖啡馆可根据顾客的口味需求烘焙咖啡,让更多的顾客了解非洲咖啡、爱上非洲咖啡。"景建华说,"我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计划开办更多家连锁店,让具有异域风情的非洲咖啡走近中国消费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