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专访:疫情加深融资鸿沟 恐长期困扰低收入国家--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新华社,华盛顿
2021-10-15 09:55

已收藏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专访:疫情加深融资鸿沟 恐长期困扰低收入国家--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高攀 檀易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低收入国家财政政策空间小于发达国家,融资缺口持续存在,全球融资鸿沟不断加深。

IMF1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指出,各国财政政策存在巨大差异。发达国家的财政政策仍在为经济活动和就业提供支持,并开始由紧急救助转向促进绿色和数字化变革的公共投资。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面临更多挑战,大部分人口仍未接种疫苗,融资约束增加,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减弱。

加斯帕尔说,和疫苗鸿沟一样,融资鸿沟也是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尽管全球形势整体有所改善,但疫情可能给低收入国家带来的持久伤害容易被掩盖。疫情将在贫困、不平等和公共财政等问题上带来长期负面影响。据IMF估计,至2021年底,全球陷入贫困的人口将比没暴发疫情的情况多出6500万至7500万人。

他表示,IMF的快速融资工具和史上最大规模特别提款权分配都为脆弱国家提供支持,但这些援助还不够。他敦促成员国自愿向低收入国家转借特别提款权,改善其财政状况,为根除疫情、削减极端贫困、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的全球目标作出贡献。

加斯帕尔说,在世界各地疫情得到控制前,没有人会是安全的。因此,对低收入国家提供疫苗支持、融资支持的必要性显而易见。

在公共财政面临重大挑战的背景下,《财政监测报告》呼吁决策者推动经济变革,构建更智能、更环保、更具韧性和包容性的经济,逐步增加必要领域税收,提高支出效率。IMF还建议决策者强化中期财政框架,提升财政政策公信力,为进一步提供短期支持创造空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