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欧洲央行紧急购债计划将如期结束

新华社,法兰克福
2021-12-17 11:19

已收藏




新华社法兰克福12月16日电(记者沈忠浩)欧洲中央银行16日在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紧急资产购买计划2022年3月底到期后将不再延续。

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欧洲央行去年3年宣布实施高度灵活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初定规模为7500亿欧元,此后两次扩大购债总规模至1.85万亿欧元。去年12月,欧洲央行宣布紧急购债将至少持续至2022年3月。

根据欧洲央行16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决定,明年第一季度紧急购债步伐将放缓,3月以后紧急购债"将不再继续"。同时,欧洲央行将对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到期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并至少持续至2024年底。

此外,欧洲央行还决定在明年二季度和三季度临时扩大常规资产购买计划。明年二季度每月购债400亿欧元,三季度每月购债300亿欧元,四季度以后将恢复至目前的每月购债200亿欧元。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扩散传播,一些欧元区国家重新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对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造成直接影响,拖累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给经济复苏带来额外不确定性。

拉加德说,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该势头可能延续至明年初。同时,欧元区通胀率短期将保持高位,但预计2022年内可能回落。

当天,欧洲央行上调欧元区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至5.1%,下调2022年增长预期至4.2%,2023年和2024年预计分别增长2.9%和1.6%;上调2021年、2022年、2023年通胀预期分别至2.6%、3.2%和1.8%,2024年通胀率预计保持在1.8%。

拉加德强调,为使欧元区中期通胀稳定在2%的政策目标,欧元区仍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将保持政策灵活性和可选择性。她还表示,为应对疫情冲击,未来仍可能在必要时恢复紧急购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