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专访: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有望在下半年减弱--访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亚·科娃·布鲁克斯

新华社,华盛顿
2022-01-27 15:51

已收藏



新华社华盛顿1月26日电专访: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有望在下半年减弱--访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亚·科娃·布鲁克斯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高攀 胡友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亚·科娃·布鲁克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线上采访时说,新冠疫情可能仍然会有某种程度的暴发,导致局部封锁,但IMF预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下半年将会减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5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2022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4%,较去年10月发布的预测值下调0.5个百分点。报告显示,尽管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拖累经济活动,但其影响将从第二季度开始消减。

布鲁克斯表示,IMF预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会在今年下半年变得不那么明显,不过不排除出现新变异毒株的可能性,而这将会对经济活动产生负面影响。

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指出,除了疫情继续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外,通胀高企也继续困扰全球经济。IMF上调了对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通胀预测,预计通胀压力将持续更长时间。在通胀预期保持稳定的情况下,IMF预计通胀压力将在2023年下降。

布鲁克斯提醒,尽管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各国仍将努力应对这场危机的一些遗留问题,其中之一便是教育领域的损失。她指出,对许多低收入的新兴市场来说,远程教育更不容易获得,疫情造成的教育损失更明显,潜在影响更糟糕。她认为,未来数年,各国需要付出大量努力来扭转人力资本领域的倒退。

IMF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将分别增长4.8%和5.2%。布鲁克斯说,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的步伐加快,这"令人鼓舞",在未来几十年里将对中国大有裨益。

谈及今年刚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布鲁克斯认为,这一协定将会产生积极效应,IMF"非常支持"。她同时表示,这一贸易协定不能代替贸易问题的全球解决方案。世界贸易组织应保持良好运作,各国应避免贸易冲突升级,促进全球贸易的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