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欧元区2月通胀率再创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22-03-03 10:38

已收藏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日电(记者 康逸)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2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5.8%,高于市场预期,连续数月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月欧元区能源价格按年率计算上涨31.7%,是推升当月通胀的主因;食品和烟酒价格上涨4.1%;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上涨2.5%。当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2.7%。

  从国别来看,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2月通胀率为5.5%,法国为4.1%,意大利为6.2%,西班牙为7.5%,均处于高位。

  市场研究机构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安德鲁·肯宁哈姆说,乌克兰局势加大了通胀上行压力,尤其导致天然气和石油价格飙升。

  欧洲央行日前发表声明说,将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变化,并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经济前景评估,从而在3月10日作出最新货币政策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局势变化令欧洲央行深陷“两难”境地。一方面,高通胀压力可能超出央行预期,使其加紧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增大;另一方面,欧洲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内部不平衡和分化问题严重,仍需央行的流动性支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