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专访:美激进货币政策对德国经济造成压力--访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格恩

新华社,法兰克福
2022-08-25 09:27

已收藏



新华社法兰克福8月25日电专访:美激进货币政策对德国经济造成压力--访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格恩

新华社记者何丽丽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克劳斯-于尔根·格恩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激进的货币政策对德国经济造成压力。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今年6月和7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接连加息75个基点,为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幅度的集中加息。美联储激进加息将促使欧洲央行继续其加息步伐。

关于欧洲央行下一步的加息预测,格恩表示,欧洲央行9月继续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很大。然而,疲软的欧元意味着德国进口面临额外价格压力。

美联储大幅加息导致大量资金回流美国。格恩认为,德国企业的融资在很大程度上以银行为基础,目前利率虽未大幅上升,但信贷条件已开始收紧,以应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美国利率上升导致融资条件收紧,这对新兴市场经济体造成的挑战更加严峻。

格恩表示,欧元对美元贬值在短期内会产生额外的通胀效应,这在当前确实给德国造成压力。

格恩说,高通胀导致的家庭购买力下降、未来冬季能源供应的不确定性以及供应链问题,成为影响德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不过,供应瓶颈问题目前正逐步缓解,这为德国工业在未来几个月的发展提供了上升空间。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0.9%,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构成通常意义上的技术性衰退。

格恩表示,高物价明显削弱了美国经济发展势头。美联储为对抗通胀大幅提高利率,抑制了消费和投资,经济表现因此弱化。目前预计的利率水平是否足以使通胀恢复到合理区间还有待时间检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