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非洲牛油果见证"一带一路"建设新进展

新华社,天津
2022-09-01 15:06

已收藏



新华社天津9月1日电题:非洲牛油果见证"一带一路"建设新进展

新华社记者王晖 梁姊 李卓群

左拉在中国天津经营墨西哥风味餐厅已久。对他来说,使用牛油果制作墨西哥菜肴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了。

最近,左拉在餐厅物料区腾出了一片柜子,并贴上了"肯尼亚牛油果"的中文标签。"在中国用进口自肯尼亚的牛油果制作墨西哥餐,真的很酷,期待给顾客带来新的用餐体验。"左拉说。

8月26日,装载着45吨牛油果的集装箱顺利抵达上海外高桥港区,这是中国进口的首批海运非洲鲜食牛油果。这种果实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

进口商上海牛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陌苏说:"我们在今年收获季进口了约200吨肯尼亚牛油果,而明年全年进口量预计超过9000吨。"

肯尼亚政府官员表示,未来几年内,肯尼亚出口到中国的牛油果将逐步增加到每年10万吨。

这得益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截至2021年底,5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牛油果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的见证者之一。

今年1月,中肯签署了肯尼亚鲜食鳄梨(牛油果)输华议定书。肯尼亚牛油果协会首席执行官欧内斯特·穆托米非常看好中肯签署的这个协议。"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足以让肯尼亚上百万牛油果种植户生活得好。"他说。

上海果锐科技总经理杜功明介绍,肯尼亚牛油果大量出口中国后,预计将给当地牛油果种植户平均增加20%-30%的收入,并创造上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中国和非洲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其资源禀赋、人口红利不断显现,发展潜能逐步释放。

其中,让更多非洲优质农产品便利地进入中国,将深化中非互利合作,促进非洲经济发展,提升非洲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能力。

据统计,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肯尼亚、南非、贝宁、埃及等14个非洲国家的25种农食产品已完成输华准入。

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宣布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

作为非洲农产品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地国,中国从非洲进口农产品近五年来年均增速达11.4%。2021年,非洲对华农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8.2%。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月表示,中国政府将支持和便利更多非洲优质特色农食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为中非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